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全切比保乳手术更好吗 那些情况适合保乳手术

2017-04-28 16:40:2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们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也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的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的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造成乳腺癌的几种常见重要因素。手术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什么区别?

乳腺癌手术治疗的方式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保乳和不保乳。保乳手术是指切除乳腺内的肿块和部分乳腺腺体,但保留完整或大部分乳房。

据了解,目前,每年中国的乳腺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分别占到全球的12.2%和9.6%,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与之相比,中国仅有5%左右的女性实施了保乳手术,这意味着,九成的乳腺癌患者不得不“舍乳保命”。

乳房全切真的比保乳手术治疗更有效吗

根据一项长期回顾性研究,保乳治疗,包括放射性乳房肿瘤切除手术可能比乳房切除术效果更好,此项研究共有37000多名女性参,提供了10年的观察数据。此结果公布于2015年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大量试验和研究发现,保乳术和乳房切除术两者在乳腺癌治愈率方面并无差异。这并没有影响患者生存。

乳腺癌手术对女性生活有哪些影响?

首先是心理上的恐惧,对肿瘤的恐惧,害怕手术会影响外观等。其次乳腺癌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要提高生存率,患者还需要全身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等,这对女性或多或少有一点副作用。

再次,乳腺癌治疗可能会影响女性的一些生理功能。比如无论是全切还是保乳,一旦做过放疗,患侧乳房就会失去哺乳功能,保留的仅仅是一个乳房的外形。

哪些情况下可适合保乳手术呢?

1、肿瘤小于3cm

肿瘤大小与乳房的比例。肿块太大切除范围必然相应增大,对于乳房本就不太丰满的中国女性来说就达不到保留乳房后的效果;而如果缩小切除范围,往往肿块切除不彻底而容易引起乳腺癌复发。一般小于3cm而且乳房有一定大小的女性才会推荐做保乳手术。部分乳腺癌病人在通过新辅助化疗后乳房肿块缩小至小于3cm或完全不能摸到,也是保乳手术的合适人选。

2、肿瘤位置应远离乳头乳晕有一些距离

如在乳头乳晕后方一般不适宜行保乳手术。同时,肿块离乳头乳晕远更有利于术后乳房外形的完美。

3、无多发性病灶

乳房内有多发性病灶也不适合作保乳手术,因为这种情况下即使保乳手术后也不能保证乳房内没有肿瘤残留,所以手术前可以作乳房磁共振检查了解乳房内情况。

4、无淋巴结肿大

当然,肿块较大,有水肿以及腋淋巴结有明确肿大者亦不宜行保乳手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乳手术 乳房切除 乳腺癌治疗

什么是安全的保乳手术?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在传统的观念中,可能会认为把乳房切除,对治疗乳腺癌会更有效,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张清表示,经过大……详细>>

得了乳腺癌就一定要切掉乳房吗?专家:可以保乳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很多患者认为,确诊了乳腺癌就必须要切除乳房,不然可能会延误治疗。是这样吗?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详细>>

有生育要求的宫外孕患者适合保守性手术

根据受精卵着床部位及输卵管病变情况选择术式,若为伞部妊娠可行挤压将妊娠产物挤出;壶腹部妊娠行切开输卵管取出胚胎再缝合;峡部妊娠行病变节段……详细>>

有生育要求的宫外孕患者适合保守性手术

根据受精卵着床部位及输卵管病变情况选择术式,若为伞部妊娠可行挤压将妊娠产物挤出;壶腹部妊娠行切开输卵管取出胚胎再缝合;峡部妊娠行病变节段……详细>>

重拾女人自信的乳腺癌保乳术

近年来,随着文化观念的转变,女性在对美的追求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展示乳房美逐渐成为时尚。然而,对于那些不幸罹患乳腺癌,又不得不施行乳腺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