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防治重在早发现 乳腺癌的症状看乳房

2017-04-28 16:43: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在不断的攀升, 而且发病年龄也在不断的年轻化,一旦患有乳腺癌就会严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不仅危及患者生命,而且造成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乳房不患乳腺癌,学会自我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及早发现对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至关重要

30来岁的王女士,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左侧乳房乳头有轻微凹陷。王女士没有放在心上,无意中跟闺蜜谈起,被闺蜜斥责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她随后来到医院就诊。结果,经B超检查显示,王女士左侧乳房有一个0.5cm大小的结节,再进一步钼靶检查和穿刺活检后,确认为乳腺癌。医生的一句话又拯救了陷入绝望的王女士:“你的乳腺癌可能尚在0期。”

0期乳腺癌又称乳腺导管内癌,如果说Ⅰ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在90%以上,Ⅱ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在80%以上,那么导管内癌5年生存率能达到95%以上。王女士最终接受了乳腺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恢复情况非常好,又能回归到正常生活、工作中去。

乳腺癌的症状看乳房

1、乳房肿块

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多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2、乳头溢液

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乳头改变

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4、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5、两侧乳房不对称

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6、乳房疼痛

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癌

看清乳房“脸谱” 及早发现乳腺癌

核心提示:乳腺癌是女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已超过子宫颈癌的发病率。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4万人死于乳腺癌,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详细>>

早发现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这些都是乳腺癌早期症状

女性如果出现乳头疼痛,或乳房内有肿块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乳房溢……详细>>

乳腺癌的症状表现

据统计显示,初潮年龄在11~13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比17岁后月经初潮的妇女高2~3倍。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绝经者患乳腺癌的……详细>>

乳房触诊及早发现乳腺癌

由女性以手触摸乳房的自我检查,医学上称为“触诊”。它是发现乳癌的重要方法之一。详细>>

乳腺癌如何及早发现?

生育大量研究显示,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0岁以后妊娠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20岁妊娠者高25倍。生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