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核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副乳乳房疾病乳癖乳痈乳疽

中医推荐治疗乳腺增生的方剂

2017-05-02 17:26:53      

方剂一:消癖汤

柴胡15克,当归20克,赤芍15克,川芎15克,青皮10克,香附10克,半夏10克,全瓜蒌20克,川贝母10克,茯苓20克,橘核15克,荔枝核15克,穿山甲10克,丝瓜络30克。水煎两遍调匀,分早晚2次温服,每日1剂。

在治疗的同时,患者应去掉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控制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消癖汤中,柴胡、青皮、香附可舒肝解郁;当归、赤芍、川芎活血祛瘀;半夏、瓜蒌、贝母、茯苓、荔枝核、橘核消痰散结;穿山甲、丝瓜络软坚通络。诸药合之,使壅者通,郁者达,结者散,坚者软。药证相符。故获良效。

方剂二:乳核饮

辨证:气滞血瘀,气阻痰凝。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消痰散结。

组成:柴胡12克,白芍12克,香附12克,郁金12克,青皮9克,丹参9克,三棱9克,生牡蛎30克(先煎),白花蛇舌草15克,夏枯草30克,黄芪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方剂三:乳块消汤

辨证:肝郁气滞,兼血瘀痰凝。

治法:疏肝解郁,活血祛瘀,去痰散结。

组成:瓜蒌15克,生牡蛎15克,夏枯草15克,昆布15克,海藻15克,丹参15克,柴胡9克,天门冬9克,三棱9克,莪术9克,橘叶9克,橘核9克,半夏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方剂四:加味瓜蒌汤

辨证:气血不足,肝气郁结,经脉瘀阻。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

组成:当归12克,瓜蒌30克,乳香3克,没药3克,甘草3克,橘核15克,荔核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么治 中医辩证治疗乳腺增生

症见乳房内肿块扁平伴有结节,周围圆滑(如凹凸不平疑为癌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按之触痛,经前坠胀不适,疼痛,心烦,易怒或失眠者……详细>>

乳腺增生的常用药有哪些 中医偏方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详细>>

乳腺增生的高危人群解读 治疗乳腺增生的中医配方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的按摩手法 中医推荐乳腺增生的按摩

乳腺增生的治疗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乳腺增生是肝郁气滞所导致的疾病,按摩可以促进经脉以及淋巴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肝脏气息的流通,达到……详细>>

治疗乳腺增生怎样用药 中医怎么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