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饮食与乳腺增生

2017-05-02 17:57:52      

乳腺增生是女性的常见病,但是饮食与乳腺增生之间的关系常常被女性所忽略。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低脂饮食可缓解妇女乳腺增生引起的周期性乳房胀痛。

乳腺增生病人应吃低脂肪并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持营养搭配均衡。这是因为膳食和营养对乳腺疾病起着特殊的催化作用。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以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了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会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这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同时,高脂肪饮食是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国际性的调查表明,凡是脂肪摄入量较高的国家,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高。在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的发病率很高。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大中城市尤为突出。

乳腺增生病人如何注意饮食呢?

平时要多吃白菜、豆制品、海带、鱼类、酸奶。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鱼类含有一种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和增殖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乳腺癌常有助益。海带不但是家常食品,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辅助治疗乳腺增生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作用。海带含有大量的碘,碘可以刺激垂体前叶黄体生成素,促进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酸奶能减少脂肪的吸收,每天喝一瓶酸奶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喝酸奶的人低。另外,红薯中含有抗癌物质去氢表雄酮,可以抑制乳腺癌的滋长。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也有类似的作用。

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在摄入高膳食纤维时,由于纤维可以影响胃的排空、小肠的吸收速度以及食物经过消化道的时间,促使脂肪吸收减少,脂肪合成受到抑制,就会使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可以有利于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复。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会促使乳腺增生,因此,女士们应少吃这类食品。饮酒也被认为是乳腺病的大敌。有研究发现,女性每天饮白酒,患乳腺肿瘤的机会大幅度增加。此外,女性不能滥用含雌激素类的保健品或长期使用美容化妆品、健美隆乳的丰乳保健品以及更年期妇女长期过量使用雌激素,都被认为是诱发乳腺疾病的原因。

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占育龄妇女的40%左右,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是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乳腺增生是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病,是由于女性体内分泌不平衡,刺激乳腺腺体所致。乳腺增生患者平时除了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舒缓压力,配合治疗,定期去医院复查外,饮食也是乳腺增生患者应当引起注意的重要方面。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长久以往,女性一定会受益不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的常见病,但是饮食与乳腺增生之间的关系常常被女性所忽略。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低脂饮食可缓解妇女乳腺增生引起的周期性乳房胀痛。详细>>

乳腺增生饮食该这样调理 几种偏方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十分常见,体检中甚至有一半以上的妇女查出乳腺增生。据了解,乳腺疾病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乳腺增生女性可以通过调整膳食结构、饮食习惯……详细>>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介绍 乳腺增生的日常饮食调理

乳腺囊性增生症,也称慢性囊性乳腺病,是妇女多发病之一,最常见于25—40岁之间,老百姓称之为“乳腺增生”。详细>>

做好3点远离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的饮食法则

十个女人做乳腺检查,常有八九被医生告知有乳腺增生。受检者难免惊恐:什么是乳腺增生?它从哪来,会不会发生癌变呢?越秀区妇幼保健院乳腺肿瘤专……详细>>

改善乳腺增生的几个按摩 从饮食上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但是很多人会误认为乳腺增生就是乳腺癌,这种想法其实是不科学的。那么,患上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呢?中医认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