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小叶增生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双侧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乳腺脂肪肉瘤乳腺癌肉瘤

双侧乳腺小叶增生危害大吗?

2017-05-08 16:20:46      

乳腺是受内分泌影响的器官。在每一次月经周期里面,雌激素及黄体素周期性致使乳腺组织增生(“涨潮性充血)与复旧的变化。如果雌激素产生过多,与黄体素的比例失衡,乳腺组织增生后复旧不全,造成乳腺结构紊乱等,称为乳腺小叶增生。双乳腺小叶增生病约占全部乳腺疾的75%以上,是最常见的一类乳腺疾病,发生于青春期开始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

双乳腺小叶增生的临床表现以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为基本表现,大约80%的患者有乳房疼痛的症状,多双侧,也可单侧疼痛,疼痛性质分为胀痛、刺痛、窜痛、隐痛或触痛,乳房疼痛的表现常不稳定,在月经前可加重,也常在情绪变化、劳累、天气变化时加重。

乳房肿块是诊断乳腺病的主要依据,多数为多发,肿块大小不等,质地硬或硬韧,肿块不与皮肤粘连,肿块表面常不光滑,触之有颗粒感。除以上症状外,部分患者有乳头发痒,溢液及口苦肋胀、胸闷、厌食、月经紊乱等全身症状。

双乳腺小叶增生通常发生于双侧乳腺,但其中一侧更为明显。患者常感觉乳房胀痛,特别是月经来潮前一周内尤甚。乳腺小叶增生可分为三种类型:

1、乳痛症:20多岁妇女多见,以乳房胀痛为主症,月经来潮前更为明显,好发于双侧乳房外上方。

2、乳腺腺病:30岁左右多见,乳房内有时有多个结节,检查时有触摸碗底黄豆一样的感觉。有时增生明显,特别是月经前,常为局限性增厚,不易与肿瘤区别。

3、囊肿样形成:常有胀痛、钝痛成烧灼感。触诊时多为边界清楚的囊性肿块,有时多个囊集合成堆,检查时不易与癌肿鉴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小叶增生症状

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增生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均占乳房疾病中的70%左右,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的按摩

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增生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中医学认为乳腺小叶增生多由……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有哪些临床表现

小叶增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乳腺局部组织片状增厚或弥漫性颗粒状增厚区,边界不清,可有轻压痛,常伴有与月经周期有关的乳腺胀痛感。大体观察小叶……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是怎么回事?带你了解乳腺小叶增生的病因与症状!

相信大家对于乳腺小叶增生一点也不陌生,此疾病发病范围广,有可能会发生在每个年龄段,有一部分人群对于乳腺小叶增生认识不够,总以为会发生癌变……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的类型

乳腺是受内分泌影响的器官。在每一次月经周期里面,雌激素及黄体素周期性致使乳腺组织增生(“涨潮”性充血)与复旧的变化。如果雌激素产生过多,……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