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断奶时奶涨会得乳腺炎吗

2017-05-08 16:23:46      

因为哺乳期持续给宝宝喂奶,断奶时易致妈妈奶涨。当乳房胀得厉害的时候,可以先用吸奶器吸一下,防治乳汁淤积,造成乳腺炎。同时要注意控制饮食中水的摄入量,要不胀得更厉害。

在断奶时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预防乳腺炎。

(1)及时清除乳头表面上的奶疖,以免乳汁排出不畅而造成乳汁瘀滞。

(2)一旦发现乳房硬块要及时处理。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消肿。每次热敷后轻轻按摩即可。

断奶要循序渐进,乳汁的产生是泌乳素与泌乳反射共同作用的结果。断奶过程中,婴儿吸吮的时间和次数少了,泌乳素分泌也随之减少,这是一个自然过程。断奶关键是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除了减少吸吮外,避免让婴儿触摸乳房。奶胀不适时,可挤出少量乳汁,但不应过度挤奶,以免刺激导致乳汁分泌过多;还可用冰袋冷敷乳房以减少不适。此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来回奶。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有的妈妈在宝宝只有4个月左右时就必须上班,但请不要就此给宝宝断奶。上班后的妈妈最好是能每天给宝宝喂一次母乳,母乳的营养是其它辅食都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增强免疫力的方面。

虽然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时奶涨会得乳腺炎吗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分析

断奶的宝宝成长的必经阶段,断奶期间的辛苦,只有妈妈才能深刻体验到。断奶期间由于不能给宝宝吮吸母乳,奶水会越积越多,胸部会涨得发硬发痛。那……详细>>

断奶会得乳腺炎吗

断奶是哺乳妈妈结束母乳喂养的时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断奶时如不注意方法会导致乳房疾病的发生。那么断奶会得乳腺炎吗?其实,这也是因人而异。……详细>>

断奶时奶涨会得乳腺炎吗 五措施远离疾病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得病后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对这样的疾病要重视,特别是日常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详细>>

断奶不排空残奶会得乳腺癌?

断奶后,积在乳管里面的乳汁就是残奶。有人说,断奶不排空残奶会得乳腺癌,这是真的吗?详细>>

喂奶会得乳腺炎吗

喂奶是很多女性分娩后对胎儿的喂养,但是在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很多的问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那么喂奶会得乳腺炎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