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怎么避免它的发生

2017-05-02 11:30:5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是妇科的常见病,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因此,女人要注意预防卵巢疾病,就要学会如何自我检查卵巢囊肿。下面我们看看女性该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晨起,排空小便,平卧,双腿稍屈,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果发现包块是硬状异物即可疑为囊肿。

不过,若是自己触摸到囊肿或产生了压迫症状(腹部不适、尿频、便秘),表明囊肿已经长得很大了,就要请妇科专家来诊断了。

如何预防卵巢囊肿的形成

注意内分泌失调。女性卵巢是产生卵子并排卵、分泌激素、平衡内分泌最重要的器官,育龄期女性最容易发生卵巢囊肿。因此,卵巢囊肿的形成与内分泌的失调有关。

多做运动。运动是不可缺少的,缺乏运动也会令你的身体变得危机四伏。运动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调节全身的激素水平。最新的研究表明,长期缺乏运动的女性,发生内分泌紊乱的几率也明显增高。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瘀、毒火内陷等。

定期进行普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若发现卵巢有异常而不能确诊者,必须定期随访,一旦诊断明确应及早手术。恶性卵巢肿瘤宜进行手术、放化疗和中药等综合治疗。

卵巢囊肿食疗方法

1、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原料: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

制法:将山药去皮切薄片,核桃仁洗净;净母鸡用沸水焯去血秽,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将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和火腿片摆在鸡面上,上笼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酥烂时取出食用。

功效:补气健脾,活血化瘀。

适用:卵巢囊肿并现神疲体倦、气短懒言,乏力,动则益甚;下腹隐痛喜按,月经后期量少,舌淡暗,边有齿印,脉细涩,症属气虚血瘀者。

2、菱角薏米花胶粥

材料:菱角500克,生薏米100克 ,花胶(鱼肚)150克 ,陈皮半个,粘米适量,盐少许。

制法:将各材料分别用清水洗净备用;菱角去壳取肉,花胶先用清水浸透发开并切块;瓦煲内加适量清水,猛火煲至水滚后放入材料,候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至粘米开花成稀粥,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去湿、解毒散结、滋养肝肾;

适用:卵巢囊肿,并见肥胖,带下量多、黏稠,色黄有异味,阴痒;舌淡红胎白腻,脉滑,症属脾虚湿盛者。该粥不燥热,适合一家大小日常食用,可健脾养肝肾,但夜尿频或遗尿者不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支招: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因此,女性要注意预防卵巢囊肿,就要学会如何自我检查卵巢囊……详细>>

女性如何自我检查卵巢囊肿

去医院检查一次也是要花钱的,如果能够掌握自己检查卵巢囊肿的方法,不仅可以省钱,还能够及早地发现。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介绍吧。 详细>>

女人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女性要注意预防卵巢囊肿,就要学会如何自我检查卵巢囊肿。晨起,排空小便,平卧,双腿稍屈,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果发现包块是硬状异物即……详细>>

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危害性大吗

生育年龄的妇女最容易发生的卵巢囊肿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肿,它是由于卵巢本身或药物刺激造成的过度生理性反应所致。倘若卵巢囊肿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详细>>

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危害性大吗

良性囊肿如卵巢纤维瘤及乳头状囊腺瘤可产生腹水。卵巢囊肿通过腹部视诊、触诊一般能查清子宫及肿块的境界。那么,女性如何自查卵巢囊肿?卵巢囊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