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怎么判断卵巢癌的发生 不明原因消瘦也得当心

2017-05-17 10:02: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妇科恶性肿瘤中,虽说卵巢癌排行第三,但杀伤力却不小。而且,卵巢深藏于盆腔内并无明显症状,往往等到病情严重时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下面我们看看卵巢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不明原因的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的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可分泌雌激素,由于雌激素产生过多,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为睾丸母细胞癌,可产生过多雄激素,使女性出现男性化征象。

腹部疼痛

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发生粘连,易引起腰腹部隐痛、钝痛。这也是常见的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消化道症状

多为更年期女性表现症状,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刺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如腹胀、食欲不振等,如果患者经过检查没有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去妇科就诊。

压迫症状

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

可出现月经紊乱、阴道出血

若双侧卵巢均被癌组织破坏,可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肺转移可出现咳嗽、咳血、胸水;骨转移可造成转移灶局部剧疼。肠道转移可有便血,严重的可造成肠梗阻。

为什么会出现卵巢癌

不生育女性患卵巢癌几率更高

专家解释,对于女性来说,怀孕和避孕药确实是一个保护机制,女性总是排卵对卵巢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患卵巢癌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避孕药可减少女性排卵的次数,对卵巢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但女性长期服用避孕药,会给子宫带来危害,因此对于服用避孕药减少患癌率的说法,不可全信,也不能轻易使用。另外,青春期早、更年期晚的女性排卵的时间长,患卵巢癌的几率也会比较高,因此,总使用排卵药物会增加卵巢癌的发病率。

肥胖也是导致患卵巢癌的危险因素

肥胖是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发生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脂肪是合成激素的原料,激素对卵巢癌有刺激作用,可卵巢癌的一个诱因,而且太胖的女生排出的卵子大多发育不完全或不正常,这是诱发卵巢癌的又一个诱因。

遗传和家庭因素

在卵巢癌的所有发病危险因素中,卵巢癌家族史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卵巢癌的家族性聚集与遗传因素有关,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与遗传有关的卵巢癌只占少数,不足5%。

其他因素

如X线照射、病毒感染(腮腺炎、感冒等)、种族差异、饮食习惯(如动物脂肪摄入过多)、化学因素等均与卵巢癌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原因 卵巢癌症状 卵巢癌

不明原因消瘦会是卵巢癌吗 卵巢癌有这几种表现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很多时候,由于卵巢癌的位置比较隐蔽,症状也不容易发现,……详细>>

不明原因消瘦警惕卵巢癌 卵巢癌的的几个信号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因该病隐秘性强易被误诊,为此一旦确诊已是卵巢癌晚期。下面我们看看卵巢癌……详细>>

卵巢癌是遗传吗 几个因素导致卵巢癌发生

女性都以为”卵巢癌”是已婚女性比较困扰的事情,殊不知,有很多的未婚少女也被卵巢癌所困扰着,所以很多人想知道诱发卵巢癌的原因,针对大家的疑……详细>>

不明原因的消瘦也可能是卵巢癌找上来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详细>>

卵巢癌分类 引发卵巢癌的原因

卵巢癌分类 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约占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三分之一。那么卵巢癌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