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内膜癌能活几年 与这三大因素有关联

2017-05-08 10:02:5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在国内外均属于停经后妇女较常见的癌症,它的常见症状为停经后出血;若发生在年轻妇女,其症状就是不规则阴道出血,形同乱经。发那么我们日常要怎么预防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能活几年

1、年龄很重要

国内外诸多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表明,发病年龄是影响子宫内膜癌的独立危险因素。发病年龄越大,患者的预后越差,也就是越有可能成为“苦命及“短命的女纸。50岁以前发病的女性能存活超过5年的概率(5年总体生存率)超过90%,而70岁以上发病的患者中能“撑得过5年者不足75%。这与年轻患者基础疾病少、对各种治疗手段耐受性好以及细胞分化好、临床分期早、癌灶肌层浸润浅有很大关系。

2、组织学类型很重要

根据子宫内膜癌的临床特点将其分为两型:Ⅰ型的子宫内膜样腺癌和Ⅱ型的非子宫内膜样腺癌(浆液性腺癌、透明细胞癌、黏液性腺癌)。Ⅰ型患者发病年龄轻,分化较好,雌、孕激素受体阳性率高,恶性程度相对较低,预后较好;Ⅱ型患者雌、孕激素受体多呈阴性,分化较差,深肌层浸润率、淋巴结转移发生率高,预后较差。

3、病理分期很重要

诸多研究结果表明,子宫内膜癌患者手术-病理分期越晚,其预后越差。据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2006年数据报道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Ⅰ、Ⅱ、Ⅲ、Ⅳ期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89.6%、78.3%、61.9%、21.1%。

怎样预防子宫内膜癌

常喝绿茶

据资料统计,饮茶者特别是饮绿茶者比未饮用者,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降低。而且饮茶次数越多,患子宫内膜癌危险性降低得越明显。每周饮茶7次及7次以上者,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降低约20%。而饮绿茶者,又无饮酒、吸烟史,罹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降低约23%;其中每月饮绿茶>200克者,罹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降低约30%。

多吃黄豆

黄豆中含异黄酮类物质,对预防部份癌症的发生有帮助。而医学研究证实,每天吃进60公克的黄豆,血中抗癌有效浓度足以抑制一半的乳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的生长。

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可减少体内自由基对细胞基因的伤害,避免细胞癌化,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葡萄柚、柑橘、柠檬、文旦等。

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

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可以防止霉菌的发生。

注意性卫生

平时应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不要性紊乱也能有效地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多吃海带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海带有化痰、软坚、散结的作用,是中医常用的治疗肿瘤药物,多用之于瘿瘤、噎膈、瘰疬、痰核等,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甲状腺、食管、胃、乳房、淋巴结系统的各种良性或恶性肿瘤,是一味理想的抗癌防癌食品,适宜甲状腺癌、肺癌、乳房癌、食管癌、贲门癌、子宫颈癌、恶性淋巴瘤等病人服食。

多吃黄豆芽

是一种预防子宫颈癌很好的的蔬菜,这不仅因为它的营养丰富,含有具有抗癌作用的多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更重要的是,豆芽莱中含有一种酶,可阻碍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同时,豆芽中的叶绿素、纤维素也能防治大肠癌和其他一些癌变,癌症病人常吃豆芽,对增进营养,控制病情的发展有一定益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内膜癌五大诱因介绍 子宫内膜癌有三大危害

子宫内膜癌是指子宫主体的内膜层发生恶性变化,这内膜层是长在子宫内腔里,生成癌后最易出血,这些血就会由子宫内腔,通过子宫颈流到阴道到体外,……详细>>

五类女性容易患上子宫内膜癌 诱发子宫内膜癌的五大因素

绝经期前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为大量出血。不仅较年轻或近绝经期患者易误认为月经不调,不及时……详细>>

子宫内膜癌发病跟啥有关 绿茶能防子宫内膜癌吗

子宫内膜癌的生病病因有那些 子宫内膜癌是威胁对比大的一种病症,病患应提起留意,初期提防病症,最好是从子宫内膜癌的原因来提防,从而降低不必……详细>>

这些因素易导致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要做哪些检查

子宫内膜癌又称为子宫体癌 ,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 其发病原因至今不明,其危险因素主要如下几方面。详细>>

子宫内膜癌能治好吗 存活率你知道是多久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对患者的影响也特别严重,特别是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会造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及时治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