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子宫肌瘤为何会突然变大 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2017-05-09 07:35:2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也可以发生恶变,变为恶性肿瘤。但恶变发生率很低,仅为 0.4%~0.8%,多见于绝经后伴有疼痛及出血的患者,若绝经后肌瘤增大应警惕发生恶变的可能。

做卵巢保养却致子宫肌瘤突然变大

52岁的吴阿姨是市区人,平时很注重保养和身体健康。近年来,当被查出子宫肌瘤后,她每3个月至半年就会复查一次,看肌瘤是否变大或是有恶化趋势,子宫肌瘤的病情也一直控制得很好。

最近,吴阿姨看到美容院推出了新的保养项目——保养卵巢,便也去做了一个月的卵巢保养,花了好几千元。做完保养一个多月后,吴阿姨去医院做B超复查子宫肌瘤,没想到原本直径3厘米大的肌瘤突然增大到了5厘米。看到检查结果,她彻底慌了。

医生介绍,女人45岁以后就进入围绝经期,激素水平都下降了,子宫肌瘤一般都不会再变大,吴阿姨52岁了,子宫肌瘤竟在几个月内突然增大,可能和卵巢保养有关。很可能做卵巢保养的保养品中含有雌激素,经过长期按摩被皮肤吸收渗透,就像是服用了雌激素一样,在雌激素作用下,从而导致子宫肌瘤变大。因为吴阿姨的子宫肌瘤突然增大,担心有恶化可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到目前为止,引起子宫肌瘤的确切病因尚未十分明了。因肌瘤好发于生育年龄,青春期前少见,绝经后肌瘤萎缩或消退,提示子宫肌瘤的发生可能与女性性激素有关。研究证实,肌瘤组织局部对雌激素的高敏感性是子宫肌瘤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孕激素也有促进肌瘤增生、刺激肌瘤生长的作用。概括地说,子宫肌瘤是激素依赖性肿瘤。

子宫肌瘤的患者能吃豆制品吗?

豆制品中,存在着被称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异黄酮,但是大豆异黄酮对人体的调节是双向的。

一方面,在人体雌激素水平不足的时候,它能稍微弥补雌激素的不足;另一方面,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大豆异黄酮和雌激素受体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体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的正常结合,整体上反而降低了体内的雌激素作用,所谓「遇低而补,遇高而抗」。所以,子宫肌瘤的患者吃豆制品并不会加重本身的病情。

目前认为子宫肌瘤患者应注意低脂饮食,其他食物大多无特殊。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预防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能吃豆制品吗

子宫肌瘤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子宫肌瘤变性、子宫肌瘤红色变性、子宫肌瘤扭转、感染化脓等。所以治疗子宫肌瘤刻不容缓,而且患者在饮食上也需要注意……详细>>

子宫肌瘤能吃豆制品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它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工作与生活,那么患有子宫肌瘤能吃豆制品吗?子宫肌瘤多与雌激素分泌增多有关,……详细>>

子宫肌瘤患者注意少吃豆制品

子宫肌瘤的患者要少吃豆制品,因为豆制品里面也有雌激素还会继续诱发子宫肌瘤发生的,该问题不容忽视,子宫肌瘤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给我们的……详细>>

子宫肌瘤的患者要少吃豆制品

哪些因素易引发子宫肌瘤? 1、日常生活的饮食不合理将会导致了子宫肌瘤发生,尤其是有挑食习惯的女性要注意,更容易患有子宫肌瘤的机会,少吃激……详细>>

子宫肌瘤的患者要少吃豆制品

哪些因素易引发子宫肌瘤? 1、日常生活的饮食不合理将会导致了子宫肌瘤发生,尤其是有挑食习惯的女性要注意,更容易患有子宫肌瘤的机会,少吃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