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还能哺乳吗

2017-05-08 17:57:17      

乳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乳房疾病,其中以哺乳期的妇女为多发病,如不及时清除炎症会导致其他乳房并发症。那么乳腺炎还能哺乳吗?

这得根据个人的病情情况来说,站在优生的角度来说最好不要哺乳,但应把乳汁排出掉。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乳腺炎之所以热衷于哺乳期产妇,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一、细菌的侵入乳头内陷时婴儿吸乳困难,易造成乳头周围的破损,是细菌沿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的主要途径。另外婴儿经常含乳头而睡,也可使婴儿口腔内炎症直接侵入蔓延至乳管,继而扩散至乳腺间质引起化脓性感染。其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常见。

二、乳汁的淤积: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原因有:

1、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没有及时将乳房内多余乳汁排空。

2、乳头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孕妇产前未能及时矫正乳头内陷,婴儿吸乳时困难;

3、乳管不通,乳管本身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 胸罩脱落的纤维亦可堵塞乳管。

由此可见,乳腺炎的发生跟哺乳期妈妈自身的不注意有关的。因此乳腺炎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外,在产后还应注意一下几点:

1、对已有乳头皲裂者要积极治疗,绝不可小视。

2、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免病情发。

3、不要养成乳婴含乳头睡眠习惯,注意哺乳姿势。

4、对机体其他的感染病要妥善的治疗。

5、要注意乳婴的口腔卫生,如口腔有病除治疗外改用喂奶法。

6、多饮用液体,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排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还能哺乳吗

乳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乳房疾病,其中以哺乳期的妇女为多发病,如不及时清除炎症会导致其他乳房并发症。那么乳腺炎还能哺乳吗?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哺乳期的妈妈们是很容易患上乳腺炎的,乳腺炎不仅对妈妈的健康产生影响,很多宝妈们也担心会给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详细>>

得了乳腺炎还能哺乳吗?乳腺炎试试中医疗法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房疾病之一,导致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得了乳腺炎怎么办?治疗乳腺炎有什么方法?中医治疗乳腺炎靠谱吗?得了乳腺炎还能哺乳……详细>>

得乳腺炎还能不能哺乳?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哺乳妈妈在初产后1~2个月内,易患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主要原因是新手妈妈产后哺乳经验不足、方法不当,导致乳汁……详细>>

得了乳腺炎还能哺乳吗 三个因素是乳腺炎根源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初产妇更容易患乳腺炎,初产妇应该要做好乳房的保健工作,并且要及时疏通乳腺,避免乳汁淤积,乳房内乳汁淤积是造成乳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