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月经量过多的4个食疗方

2017-05-09 16:13:50      

月经量多的女性朋友,可以采用饮食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1、母鸡艾叶汤:老母鸡1只,艾叶15克。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有补气摄血,健脾宁心的功效,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量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意气消沉痛,舌淡脉细。

2、地黄煮酒: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把黄酒倒渗入渗出瓷瓶(或杯)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有活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多,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痛苦悲伤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3、归地烧羊肉:羊肉500克,当回、生地各15克,干姜10克。将羊肉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并入洗净之药及酱油、盐、糖、黄酒,清水各适量,红烧至肉烂,可常服。有温中补虚,益气摄血的作用。适用于气虚所导致的月经量多,色淡质虚,面色无华,神疲气短,懒言,舌质淡,脉弱无力。

4、两地膏:生地、地骨皮各30克,玄参、麦冬、白芍各15克,阿胶30克,白蜜40毫升。把前五味煎取浓汁300毫升,另用60毫升白开水将阿胶月经来临症状烊化,兑渗入渗出药汁内,加白蜜,置文火上调,候凉,装瓶。每服20毫升,每日3次。有滋阴养血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虚热内扰所致的月经过多,色红,头晕,心烦口渴,舌质红,脉细弦。

月经量多的生活注意事项

1、注意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郁怒,损伤肝脾,或七情过极,五志化火,扰及冲任而为月经疾病。

2、适寒温要根据气候环境变化,适当增减衣被,不要过冷过凉,以免招致外邪,损伤血气,引起月经疾病。

3、适劳逸要积极从事劳动(体力和脑力劳动),但不宜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过则易伤脾气,可导致统摄失职或生化不足而引起的月经疾病节,饮食要注意饮食应定时定量。

4、节育和节欲要重视节制生育和节欲防病,避免生育(含人流)过多过频及经期、产后交合,否则损伤冲任、精血、肾气,导致月经疾病。上述各项在平时应多加注意,在经期、产后更要重视,既可减少或防止本病的发生。

5、不宜暴饮暴食或过食肥甘油腻、生冷寒凉、辛辣香燥之品以免损伤脾胃而至生化不足,或聚湿生痰或凉血、灼血引起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过多的四个“元凶”

典型症状为月经过多与继发贫血,也有一些患者可无自觉症状。子宫肌瘤引起流血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因雌激素作用至子宫内膜增生,……详细>>

月经量过多的原因是什么

功能失调:女性若经常出现月经不规律,如:月经量少、月经量多、经期不定等症状,那么,就是功能异常的原因。一般来说,大多数女性的月经过多有时……详细>>

子宫肌瘤导致月经量过多

月经过多可由全身和局部因素引起,比如常见的子宫肌瘤与上班均可能导致月经量过多,子宫肌瘤引起流血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因雌激……详细>>

月经量过多的女性该怎样调理

月经量过多的情况是女性月经异常的表现,如果持续时间过久,会给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比如造成心理负担,出现贫血等症状,因而,做好月……详细>>

为何会月经量过多

因为有些妇女体质虚弱,或者是久病初愈,或者过度劳倦,会造成人体的中气虚损,冲任二脉不能够正常的血海之血,致使月经过多,这便是气虚的表现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