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月经过少的病因及治疗

2017-05-09 16:19:19      

气滞: 平素情志忧郁不遂,气机郁滞运行不畅,甚至气滞血瘀而致经血涩少。

痰阻: 宿有痰湿、痰涎、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畅,经血下行受阻,发为经血涩少。

血虚: 素伤于血或久病后气血尚未复原;或堕胎多产,营血亏虚;或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思虑伤脾,使脾虚化源不足,进而使血不满或满溢不多而致月经量逐渐减少。

肾虚: 先天禀赋不足,身体发育不良,肾气不盛,脑宫发育迟缓,也有堕胎过密,损伤冲任,耗伤肾精,肾精不足,血海满溢不多以致经量渐少。

血寒: 经行或产后血室正开,若摄生不慎,可致寒邪内侵,与血相搏结于脑中,气血运行受阻,以致经行不畅,所下涩少;或因素体阳虚内寒,生化不足,运行不畅而致经少。

月经过少首先对育龄妇女应排除宫内妊娠或宫外孕。此病常是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结核引起的,也是闭经的先驱症状。多数病例系由于下丘脑—垂体功能失调,性激素减少,或长期服用避孕药,使子宫内膜增生不足,而致月经过少。

有时内分泌正常,而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子宫内膜部分粘连,也能发生月经过少。 月经稀发,指月经周期延长3—6个月,经量较少,多见于青春期女性,主要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未发育成熟所致。也有因绝经前卵巢功能减退而出现月经过稀最后绝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过少 可用中药调理治疗

对女性来说,月经是件烦恼事。经量多担心溢漏;经量少也未必幸运,因为月经过少也是一种病。 详细>>

月经过少是怎么回事?月经过少原来还分多种类型

通常认为一个月经周期月经量少于30毫升,就被称为月经量过少。引起月经量少的因素很多,如过度节食减肥、总是生闷气、不规律的作息和内分泌失调……详细>>

妇女月经过少的原因及治疗

大多女性都有这种,月经一点点都结束了的经历,如果偶尔的话还算正常,经常性的话就值得注意了。那么妇女月经过少的原因及治疗是怎样的呢?详细>>

月经过少给女性带来哪些危害

其实经量过少也是一种不健康的现象,那么月经过少给女性带来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月经过少的危害

月经是每个身体健康的女性都无法避免的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最能反映女性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因素。就月经过少的危害来说,月经量的多少因人而异,……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