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肌瘤和子宫癌有什么不同

2017-05-09 16:35:45      

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是女性孕育胎儿的场所,但子宫也是妇科疾病中最为常发的地方。比如子宫癌与子宫肌瘤,这两种疾病是妇科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对女性患者身体的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危及性命,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5~50岁。据资料统计,35岁以上妇女约20%发生子宫肌瘤,但多数患者因肌瘤小、无症状,临床上报告肌瘤发生率远比其真实的要低。

病因

确切病因不明,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

偶见于初潮后妇女,多见于中年妇女,绝经后肌瘤多停止生长并逐渐萎缩;肌瘤多并发子宫内膜增生;肌瘤多并发子宫内膜增生;妊娠时雌激素水平增高,肌瘤多迅速增大,外源性雌激素可加速肌瘤生长。

症状

子宫肌瘤的典型症状为月经过多,多发生于粘膜下及肌壁间肌瘤,表现为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不规则阴道流血。引起流血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因雌激素作用至子宫内膜增生,肌瘤妨碍子宫收缩,并影响血循环而使内膜充血。由于下腹部包块长期流血,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贫血。

下腹部包块 当浆膜下或壁间肌瘤增大超越盆腔时,患者多能自己扪及包块而去医院就诊,可伴有下坠感。压迫症状:位于宫体下部及宫颈的肌瘤,可压迫盆腔组织及神经,引起下腹坠痛及腰背部酸痛。肌瘤向前或向后生长,可压迫膀胱、尿道或直肠,引起尿频、排尿困难、尿潴留或便秘。当肌瘤向两侧生长,则形成阔韧带肌瘤,其压迫输尿管时,可引起输尿管或肾盂积水;如压迫盆腔血管及淋巴管,可引起下肢水肿。

疼痛 除因盆腔神经受压有疼痛外,带蒂的粘膜下肌瘤在宫腔内引起宫缩而产生疼痛,当肌瘤阻塞宫颈管,妨碍经血外流,可引起痛经。

子宫癌最常见的症状:

不规则阴道出血,出血可于任何时间出现,行激素治疗者除外。如果行激素替代治疗的绝经后妇女出现阴道出血,类似于月经,则预示着子宫癌的可能。因此,若有任何不正常的阴道出血或出血量多,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阴道分沁物,呈粉色、褐色、水样或粘稠状,有异味。经盆腔检查发现子宫增大。

体重下降,虚弱,下腹、背部及腿部疼痛。这种情况发生在癌肿转移或扩散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和子宫癌有什么不同

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是女性孕育胎儿的场所,但子宫也是妇科疾病中最为常发的地方。比如子宫癌与子宫肌瘤,这两种疾病是妇科疾病中……详细>>

子宫肌瘤会变成子宫癌吗

子宫肌瘤是危害女性健康常见妇科病之一,经常被人们拿来和宫颈癌相提并论,加之子早期宫颈癌的症状和子宫肌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很多女性常常……详细>>

子宫肌瘤和子宫癌的区别有哪些?子宫肌瘤手术后恢复期是多久?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道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女性生育年龄最多见,发病率大约是20%~30%左右。当患者卵巢功能激素代谢紊乱以及长期性生活……详细>>

子宫癌有什么表现

子宫癌早期的时候症状不太明显,往往被人你们忽略了,子宫癌最常见的症状是阴道出血,可是由于大家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不太注意,针对大家对……详细>>

子宫癌的体征有什么

子宫癌这种疾病其实在目前的社会中,很多的患者都会采用手术的方式从而达到一定的处理和治疗效果,但是有时候我们对于认识一种疾病的处理和治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