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痛经是怎么引起的 这个诱发因素万万没想到

2017-05-11 07:19:0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每个月都有那么一段时间会痛苦点,痛经给女人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女人痛经的时候非常难受,那么,吃些什么可以缓解痛经呢?

痛经是怎么引起的

激素影响

大多数情况下,月经都是在卵巢排卵之后的两周左右才来,在卵巢排卵以后就会渐渐产生出黄体,而黄体能够分泌出孕激素。若是孕激素产生太多的话,就会使子宫颈进行强烈的收缩,从而使子宫里面的经血往外面流。由于子宫里面的经血太多,会刺激到子宫,并且引起强烈的子宫耻缩,从而引起疼痛。

精神紧张

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一到来月经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的烦躁和紧张、焦虑和恐惧,因此她们对疼痛也比一般的女性敏感一些。即便是非常轻微的不适,也会给她们造成影响。由于精神越来越紧张,她们的疼痛就越来越重,而这种疼痛则是因为她们的心理作用所造成的。

前列腺素的影响

近年来许多学者研究证明,月经后期的分泌期子宫内膜和血液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是造成痛经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来月经时子宫内膜破碎脱落,前列腺素即释放出来,进入子宫肌层及血管内,引起子宫强烈收缩而产生疼痛。痛经患者月经血中前列腺素含量越高,越易引起子宫收缩痛。但是,破碎的子宫内膜在行经时随着血液流出来以后,部分的前列腺素也排出身体外面,疼痛随之慢慢减弱而逐渐消失。

改善痛经的食物

桂圆

桂圆性味温,女性经期食用不容易发生腹痛。而且桂圆有补气血、安眠、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等作用。

丰富的钾元素还可以改善经期女性出现的水肿,因为桂圆有滋阴活血的作用,所以对于宫寒引起的痛经有改善作用。

但是要注意桂圆吃多易上火,甚至过量食用会引起经血量大、经期延长等。建议每天食用不超过10枚。

香蕉

经期的女性会因为激素的紊乱而出现情绪不安、失眠以及腹痛,香蕉中富含的矿物质可以改善身体乏力和精神不振。而含有的维生素B6有安定神经、减轻腹痛的作用。

所以经期也是可以食用香蕉的,每天2-3根,选择在非进餐时间。

桃仁

桃仁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用于经闭,缓解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桃仁性甘平、味苦,入肺、肝、大肠经;有破血行瘀,润燥滑肠的功效;治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跌打损伤、肠燥便秘。

桃仁含苦杏仁苷、24-亚甲基环木菠萝烷醇、野樱苷、β-谷甾醇和菜油甾醇及它们的葡萄糖苷等,还含绿原酸、3-咖啡酰奎宁酸、苦杏仁酶、挥发油及脂肪油。

煎剂有抗炎作用,所含脂肪油有润肠缓下作用,提取物有扩张血管作用。醇提取物有抑制血液凝固作用。桃仁还可抗过敏、镇咳、镇痛,促进初产妇子宫收缩、止血等。

红枣

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益脾胃、调和药性、养血宁神的功效。

红糖水

红糖水是经期常见的一种能缓解痛经的食物,红糖水的做法有好几种,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生姜红糖水,其中,生姜和红糖都具有活血、化瘀、暖胃的功效,能帮助体寒的女性提高体温,从而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缓解痛经的目的。

榴莲

榴莲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热带水果,性热,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痛经的女性吃了榴莲以后,会觉得痛经的症状减轻了,而且全身都会变得暖和起来。所以,榴莲非常适合体寒、痛经的女性朋友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原因 痛经

四大痛经因素 多数女性万万没想到

很多女性朋友在来月经时会出现痛经的症状,这时很多人会选择吃止痛药,但吃药只能解决一时的痛苦不是长久之计,多注意饮食对减轻疼痛又很大的帮助……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诱发女性痛经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原发性痛经也被称为功能性痛经,痛经是指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除疼痛外,还可发生其他症状,如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详细>>

痛经的诱发因素 三种痛经需要看医生

痛经让我们的女性痛苦不堪,所以很多的女性都想找到让自己痛经的源头,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告诉你,到底是什么因素诱发了痛经的发生?详细>>

引起痛经的因素 预防痛经的小妙招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我却依然得对它如初恋,这太不公平了!可是“感情”没有公不公平。哀嚎完请乖乖细心呵护大姨妈,也许有一天它会良心发现,让你……详细>>

引起女性痛经的几个原因 女性痛经的生理因素

痛经是大多数女人都曾有过的经历。痛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妇科病的共有症状。因此,当痛经来临的时候,要小心背后的4种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