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日常的注意事项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2017-05-16 11:31: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非常熟悉,尤其是哺乳期的女性患病机率较大,为了更好的预防乳腺炎发生,患者最好采用饮食和治疗并重的策略,正确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乳腺炎主要的诊断方法

一、周期性疼痛:

表现为月经前乳腺胀痛加重,肿块增大;行经后疼痛减轻或缓解,肿块变小,此种周期性疼痛常因病变分型而不一,在小叶增生型时,周期性疼痛非常明显,纤维腺病型时则疼痛减轻,硬化性型时几乎无疼痛,疼痛常为胀痛,针刺样痛或隐痛,可向患侧腋窝,肩部放射。

二、乳房肿块:

常为多个,可累及两侧乳腺,但亦可单发,肿块一般较小,直径多在2cm以上,肿块形状不一,呈片块状,结节状和条索状等,边缘不甚清楚,肿块硬度随纤维组织增生的程度而不一,小叶增生型,肿块质韧;纤维腺病型,硬度中等;硬化性腺病型,质硬,有时被误诊为癌,肿块触痛以小叶增生型明显,纤维腺病型次之,硬化性腺病时无触痛,乳腺肿块和疼痛常因胸闷不舒,性情急躁等情绪变化而改变,尤以小叶增生型患者,当情绪波动生气后疼痛加重,肿块增大变硬。

乳腺炎日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防止乳头破裂。

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1)怀6个月以后,每天用毛巾蘸水擦洗乳头塞入小儿中,避免咬破;(2)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3)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用细软的布衬在乳头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

(1)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但在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浦乳前洗洗;

(2)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可用乳头罩间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后,用奶瓶哺食小儿;

(3)对乳头上的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用植物油涂,待其变软,慢慢撕掉。

(4)猪油适量,用微火化开,加白及粉适量,调成膏状,涂于患处,每日3-4次。渗液多或有出血可撒干白粉。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牛奶和奶制品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奶制品更是人们生活不能缺少的食物。其实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

坚果

坚果是食物的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可溶性纤维素可帮助身体对脂肪、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降低胆固醇。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并预防癌症。

乳腺炎食疗方法

蒲公英粥

【原料】蒲公英60克 金银花30克 粳米50~100克。

【制作】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作粥。

【用法】任意服食。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乳腺炎、扁桃体炎、胆囊炎、眼结膜炎等症。

五味消毒饮

金银花、蒲公英、地丁各30g,连翘、野菊花、板蓝根、赤芍各15g。水煎服,每天1付。本方主要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活血祛淤作用,为控制全身中毒症状的有效方剂。

金针猪蹄做汤

用干金针菜二十四克克或鲜金针菜根十五、猪蹄一只。将鲜金针菜根与猪蹄加水煮。金针猪蹄汤具有清热消肿,通经下乳的作用,适合用于乳腺炎、乳汁排通不畅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吃什么好 乳腺炎诊断方法 乳腺炎

乳腺炎有3个常见分型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乳腺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发生于产后1个月内的初产妇。急性乳腺炎可分为气阴两伤型,胃热壅盛型,肝郁气滞型。急性乳……详细>>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乳房是女性完美的标志,乳腺疾病多见于初产妇,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起来,如果没有好好的检查和治疗就会导致乳腺癌,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乳腺炎。详细>>

文胸袜子同洗小心乳腺炎 乳腺炎日常饮食注意

文胸,是女性的贴身衣服,也是必不可少的服饰之一,和女性健康及体型也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清洗文胸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一旦清洗方式不对,对影身体……详细>>

远离乳腺炎要做好6点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女性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这也是病菌乘虚而入的最佳时期。女性产后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乳腺炎。那么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预防乳腺炎要从饮食、个……详细>>

教你识别乳腺炎的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发病率上升很快,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这样为了防患于未然,平日保养和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健康丰满的乳房是女性的梦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