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的四大表现 自我调理有“秘方”

2017-05-15 12:24:5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如今是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词,是女人到中年的常见病症,那么更年期的女性到底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女性更年期表现

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异常

如焦虑、抑郁、烦躁、易怒、易哭、疲乏、皮肤蚁走感等,总觉得成群的蚂蚁在皮肤上、头发里爬来爬去,很难受,经皮肤科检查却并无异常发现。

腰酸背痛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如果骨质疏松继续发展,则有可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高血压(血压食品)病

血压升高是女性出现更年期的常见表现,一般情况下,中血压在一天中起伏较大,睡觉后血压通常可降到正常规模,常伴有潮热、多汗等,眼底和心电图检查无变化。而高血压病的血压通常呈持续性升高,舒张压和收缩压都超越正常水平,且常伴有头晕、心悸等表现,心、脑、肾等器官都有一定程度的危害。

潮红出汗

潮红出汗是因为刺激到植物神经系统,造成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一般在激动、烦恼、兴奋 、生气时发生,局部会出现发红和出汗的现象。

女人更年期调理方法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这样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减轻更年期的症状。

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蜂蜜所含10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蜂蜜中钙达108毫克钙,可有效预防女性抽搐,每天可以服用温牛奶2-3杯,每次加深色蜂蜜20-30克,蜂蜜可参考的枣花蜂蜜。

多吃桂圆

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明代医家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桂圆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之功效,对更年期养生,缓解贫血、心悸、失眠、健忘、肠风下血等有很好的效果。

多吃核桃

素有“长寿果”之美称,是滋补身体的佳果。祖国医学对它的养生作用早有记载,认为它有“补肾固精,补气养血,通润血脉,温肺润肠,固牙黑发”等功效,是更年期养生的绝佳选择。

定期体检

绝经期前后的女性是生殖器肿瘤的高发年龄,应定期作防癌检查,特别是子宫与乳房,要做重点检查,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如果出现白带异常、阴道流血的症状要及时检查。

劳逸结合

规律生活。早上按时起床,晚上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闲暇是要适当的参加运动,锻炼身体。早上晨练的话可以打太极、练气功,打球、跳绳也都可以,坚持半小时,最好能养成锻炼习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方法 更年期表现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学会调理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更年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这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并且也会……详细>>

女性更年期更要自我调理

绝经期前后的妇女是生殖器肿瘤的高发年龄,应定期做防癌普查。重点为乳房和子宫。如异常的阴道流血、异常白带增多、乳房肿痛等症状,要及时检查。详细>>

女人更年期年龄是多大 更年期女性的饮食调理方式

几乎每个女人都会经历更年期这一情绪不稳定期。在这个时期,女性会出现失眠、盗汗、健忘、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既然更年期这么影响女性的日常生……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性欲吗 怎样调理身体改善更年期

每位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很多女性认为一进入更年期,没有了月经,自然也就没有了性欲。那么女性步入更年期有性欲吗?详细>>

女性更年期年龄如何推测 3个健康处方调理更年期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下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