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卵巢恶性肿瘤的辨证施治

2017-05-15 14:27:27      

1、气血瘀滞型

证候:腹部肿块,质坚硬,推之不移,按之不散,小腹疼痛,坠胀不适,面色晦黯,形体消瘦,肌肤甲错,神疲乏力,纳呆,二便不畅,舌质黯紫有瘀斑,脉细涩或弦细。多为中晚期病人。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兼扶正固本。

方药:自拟方。三棱15g,莪术15g,丹参20g,赤芍15g,川楝子15g,七叶一枝花20g,石见穿30g,元胡15g,乌药10g,木香10g,党参15g,黄芪50g,鸡内金15g。水煎服,日1剂。

2、痰湿凝聚型

证候:腹部肿块,腹大(腹水)如怀子状,腹胀胃满,身倦无力,纳呆,舌质黯淡,苔白腻,脉滑。多为中晚期伴有腹水。

治法:健脾利湿,化痰软坚。

方药;苍术15g,茯苓15g,半夏10g,附子15g(先煎),胆南星10g,陈皮10g,薏苡仁30g,三棱15g,莪术15g,枳壳15g,香附10g,黄芪40g,党参15g,绞股蓝40g。水煎服,日1剂。

3、湿热瘀毒型

证候:腹部肿块,腹胀,口苦咽干不欲饮,大便干燥,小便灼热,或伴有不规则阴道流血,舌质黯红,或红紫,苔厚腻或黄腻,脉弦滑或滑数。多见于卵巢癌晚期。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散结。

方药:白术15g,泽泻15g,猪苓20g,桂枝10g,龙葵15g,半枝莲20g,白花蛇舌草20g,大腹皮15g,车前子10g,白英15g,瞿麦15g,薏苡仁30g,黄芪30g,莪术10g,水煎服,日1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恶性肿瘤

疾病简介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预防方法

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5cm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形成的粘连性卵巢包块及子宫直肠陷凹结节与卵巢恶性肿瘤相似,子宫内膜异位症常为生育期年龄病人,有进行性……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能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旅发卵巢癌……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 早期诊断难度大

卵巢囊肿常见症状有:下腹不适、疼痛、白带增多有异味、白带色黄、月经紊乱、腹痛、尿频等。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