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什么是卵巢早衰

2017-05-15 14:45:54      

1、卵巢早衰如何定义?

卵巢早衰是指40岁以前发生的继发性闭经,是由于卵巢内卵泡耗竭或被破坏,或因手术切除卵巢而发生的卵巢功能衰竭。

2、卵巢早衰的病因及临床表现如何?

(1)特发性:无明确诱因的过早绝经。染色体核型46,XX,通常测不到自身免疫性抗体,为卵巢早衰的最常见类型。卵巢呈多皱褶的萎缩状,组织学见皮质,白体,偶见卵泡。临床表现首先是月经的改变,一般在正常的青春期发育后出现月经紊乱或进行性月经稀发,然后闭经。典型的烘热、潮红症状是提供诊断的唯一临床线索。

(2)性腺发育不全:性腺条索状或卵巢小于正常的一半,卵泡缺如或少于正常。临床表现可从性征幼稚的原发性闭经到有不同程度性征发育的卵巢早衰。表现为继发性闭经的性腺发育不全,大多数在25岁前月经停止,闭经可发生在初潮后不久,或几个月或数年之后。染色体核型以46,XX最常见,其次为崁合型45,XO/46,XX等,偶见45,XO。

(3)自身免疫性: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卵巢早衰。最常见的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少见情况包括重症肌无力,突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类风湿性关节炎,白斑及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4)卵巢的破坏因素:

1)放射及化疗:对卵母细胞有损害作用,卵母细胞受损吸收以后,卵泡结构消失,纤维化导致卵巢功能减退。放射对性腺的作用取决于年龄及放射剂量,卵巢照射后2周内类固醇激素下降,促性腺素上升。年轻者卵子数目较多,能耐受强照射,闭经若干年后,仍有可能恢复功能。烷化剂对性腺的毒害最大,其他化学制剂也对卵巢有潜在损害。

2)卵巢手术:卵巢双侧手术切除引起卵巢功能急性丧失,一侧或部分卵巢切除可能使剩余卵巢组织的功能寿命缩短。

3)感染:感染引起的卵巢早衰仅见于双侧输卵管卵巢脓肿引起的卵巢组织破坏,但儿童腮腺炎病毒性卵巢炎则可能引起早期严重的卵巢破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卵巢早衰呢

卵巢早衰,这是一种现在很多年纪轻轻的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年轻女性都是因为出现月经不调或是闭经之后到医院进行检查,后来被医生告知是卵巢……详细>>

什么是卵巢早衰 原来这些都是早衰的“真凶”

卵巢早衰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卵巢早衰主要是压力过大造成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女性要做好卵巢的保健工作,避免卵巢早衰,卵巢早衰会影响到……详细>>

这是卵巢早衰了吗? 卵巢早衰的表现有这些

卵巢早衰会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并且会出现月经失调的现象,甚至也会出现闭经的问题,卵巢早衰会出现乳房萎缩下垂现象,而且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详细>>

卵巢早衰四大症状 如何调理卵巢早衰

其实生活中很多疾病发生都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的,只不过我们不注意罢了,就像是卵巢早衰也是有着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的,那么卵巢早衰有什么症……详细>>

卵巢早衰要知道这些事情 卵巢早衰的治疗

女性在压力和个人体质因素的影响下,有些人会发生卵巢提早衰老的现象,有调查统计, 30~40岁的白领女性中,约有近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卵……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