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冠囊肿的临床检查手段

2017-05-16 11:09:22      

直径<3cm的卵巢冠囊肿,一般无临床症状,也不易被妇科检查所触及,故常被漏诊。而较大的卵巢冠囊肿,因其部位与卵巢相近,往往被误诊为卵巢囊肿或附件的炎性肿块。所以临床上术前确诊的不多,如术前能借助B型超声、腹腔镜检查、气腹造影等辅助检查,可提高诊断率。

妇科检查时,在子宫左上方或右上方可扪及囊性肿块呈圆形或卵圆形,活动。

其他辅助检查:

1、腹腔镜检查腹腔充气后,肠曲上移,盆腔器官即可清晰暴露。若见到阔韧带内囊肿,同时见到卵巢与输卵管,诊断即可明确。

2、气腹造影腹腔充气后作X线摄片,如摄片中见到正常子宫及卵巢的阴影,则其余的块物阴影可能是卵巢冠囊肿。此法与B型超声检查有同样的缺点,不能直接见到块物的性质,也不能排除输卵管来源的囊肿。

3、组织病理如囊肿较大、有乳头状突入管腔,则须作冷冻切片组织学检查。

4、B型超声检查超声显像中若见到子宫及卵巢的图像,则其旁的块物像多数是卵巢冠囊肿,此法由间接推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黄体囊肿破裂的临床检查手段

一般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结合以下化验、辅助检查结果,可以明确诊断。血常规:血红蛋白下降。血或尿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测定:阴……详细>>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根据其发病年龄以及腹部包块、病程发展快等症状,结合以下检查,不难作出诊断。其他辅助检查:B超检查、腹部摄片、腹腔镜检查、……详细>>

卵巢恶性腹膜间皮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根据临床表现、X线和超声等检查可以提供肿瘤存在的可能性,但卵巢恶性腹膜间皮瘤确诊有赖于腹腔镜检、剖腹探查和病理学证实。当组织学不典型,特……详细>>

卵巢囊肿的检查手段

卵巢囊肿一般通过妇科普查和超声检查时的发现。 在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腹腔镜检查术、抽血检查肿瘤因子排除异常情况等。详细>>

卵巢恶性腹膜间皮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根据临床表现、X线和超声等检查可以提供肿瘤存在的可能性,但卵巢恶性腹膜间皮瘤确诊有赖于腹腔镜检、剖腹探查和病理学证实。当组织学不典型,特……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