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恶性肿瘤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2017-05-16 11:11:13      

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应做如下检查:

(1)血清肿瘤标记物测定

血清CAl25是卵巢上皮性癌诊断及监测的一项重要指标。其他肿瘤标志物包括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血清CEA、血清AFP。

(2)影像学检查

超声检查有助于判断盆腔肿块的来源及性质;可测定卵巢的大小、外形轮廓及实质的囊实性变化;对盆腔肿块的大小、形状、内部结构,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及来源也可作出判断。必要时可行阴道超声检查。CT及MRI适于对盆腔肿块的进一步定位,了解其大小、范围及性质。并可判断肿瘤浸润及转移范围,有利于术前分期,指导手术。X线检查如胸腹部摄片、胃肠摄片、静脉肾盂造影等检查可协助诊断卵巢癌转移状况。

(3)腹水细胞学检查

有助于定性诊断及对卵巢癌进行临床分期。腹水征明显者可行腹腔穿刺抽液进行细胞学检查。腹水少的病例,可经阴道后穹隆做穿刺或通过腹腔镜吸取腹腔冲洗液做细胞学检查。

(4)腹腔镜检查

对卵巢癌的诊断,临床分期、治疗追踪。早期发现转移和复发都有其独特怍用。还可取活组织进行组织学检查。可在直视下检查盆腔及腹腔器官,还可在直视下做腹腔较大范围的冲洗,从而提高了腹腔冲洗液的阳性率。

(5)剖腹探查

发现有盆腔包块,经各种无创性检查不能确定其性质且不能除外卵巢恶性肿瘤者,采用剖腹探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恶性肿瘤

疾病简介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有哪些典型症状

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若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未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去妇科就诊。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 早期诊断难度大

卵巢囊肿常见症状有:下腹不适、疼痛、白带增多有异味、白带色黄、月经紊乱、腹痛、尿频等。 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预防方法

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5cm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形成的粘连性卵巢包块及子宫直肠陷凹结节与卵巢恶性肿瘤相似,子宫内膜异位症常为生育期年龄病人,有进行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