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西医治疗卵巢恶性肿瘤的常规方法有哪些

2017-05-16 11:11:52      

卵巢恶性肿瘤以手术治疗为主,辅助化疗具有重要意义,酌情给予放疗和其他治疗。

1、手术治疗

手术是卵巢癌综合性治疗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分期诊断亦具有决定性意义。

(1)全面分期手术探查:第一次手术时即应进行全面的探查,精细地确定病灶范围。开腹后先留取腹水或腹腔冲洗液做细胞学检查;然后全面探查盆腔及腹腔脏器,包括肠管、肠系膜、网膜、肝、脾、横膈、腹膜、腹膜后淋巴结,以确定转移及浸润范围;除对可疑之处活检外,尚应对结肠侧沟、膈面及子宫直肠窝等处腹膜进行活检或涂片做细胞学检查,以提高手术分期的准确性。

(2)早期病例的根治性手术:在全面分期探查的基础上进行。由于老年患者不存在保留生育功能的问题,一旦手术中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尽管属于早期,原则上也应行全子宫及双附件、腹膜后淋巴结、大网膜及阑尾切除术。

(3)晚期病例的细胞减灭术:多数患者在手术时已属晚期(Ⅲ期、Ⅳ期),腹腔内已有广泛转移。手术范围除包括全子宫及双附件、大网膜和阑尾外,对盆腹腔的转移癌灶也要做到大部分或基本切除干净,故称之肿瘤细胞减灭术或大块切除术,其目的在于使恶性肿瘤细胞数量减少到最低限度。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应做到每个残存瘟灶直径均<2cm。为此,若肿瘤累及肠管或泌尿道较深,可考虑行部分肠管或泌尿道切除及吻合术。甚至有学者主张将受癌肿侵及的整个盆腔腹膜切除。对晚期病例是否常规进行腹膜后淋巴清扫术尚有分歧,有学者认为淋巴清扫对改善预后已无意义。

2、化疗

对诊断十分明确的分化为I级的I a期和I b期卵巢上皮性癌(透明细胞癌除外),且无盆腔粘连的病例,在规范的根治性手术后可不做化疗,严密随访。卵巢性索间质性肿瘤l a期和l b期术后也不必进行化疗。除此之外的病例均应进行有效的化疗。卵巢恶性肿瘤化疗方案首先以顺铂为主的联合化疗。主要有顺铂加环磷酰胺(PC方案)和顺铂、环磷酰胺及多柔比星联合(PAC方案)。其他药物,如米托蒽醌、紫杉醇和异环磷酰胺等。这些化疗药物对卵巢癌均有较好的疗效。

3、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适用于术前、术后辅助治疗和晚期、复发癌灶的姑息治疗。无性细胞瘤对放疗最为敏感,颗粒细胞瘤中度敏感,上皮性癌也有一定的敏感性。对无性细胞瘤,即使是晚期病例,术后辅以放疗,也能获得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恶性肿瘤的预防方法

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5cm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

疾病简介详细>>

西医治疗卵巢囊肿的常规方法

多数患者就诊时多已达晚期,因此要尽一切可能切除原发囊肿及所能见到的盆、腹腔转移灶。由于卵巢恶性囊肿常与子宫,附件粘连或浸润,浑然一体,且……详细>>

西医治疗阴道转移性肿瘤的常规方法

防治放疗、化疗毒副反应方恶性肿瘤的化疗,放疗后常易出现一系列的毒副作用;如局部疼痛、粘连、组织坏死、全身血细胞、血小板减少,消化功能紊乱……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中医分型治疗

卵巢癌临床有虚证实证之分。虚证有气血亏虚;实证有气血瘀滞,痰湿凝滞,湿热郁毒。实证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涤痰软坚为主;虚证则根据各人体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