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量少有三大因素 饮食调理让经量多起来

2017-05-17 10:11:2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量少该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呢?妇科专家认为,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月经量少的问题,以下几大健康食谱能起到有效调理月经量的作用。

月经量少的原因

1、雌激素雌激素水平低引起的月经量少

雌激素可刺激子宫内膜的增生变厚,为受孕做准备。如果未受孕,增生的内膜会脱落出血形成月经。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会导致子宫内膜增生得不够厚,月经时出血少,这种情况日后是会影响受孕的。

2、初潮后不久的少女偶然性的月经量少

体内雌激素分泌还没有达到平衡稳定状态,所以一般经血量都不多,而且月经有时提前有时错后来,都是正常的。即使在形成规律的月经周期,或出血量也较稳定后,但遇上情绪紧张,环境改变,或心理压力加大,或突然变故的刺激等,都有可能导致内分泌的暂时性紊乱,使雌激素分泌增减,使经血量增多或减少,只要以上暂时性因素消失,月经又可恢复正常。

3、因为营养不良引起的月经量少

有的女孩有挑食、偏食的习惯,身体瘦弱;还有的人为了减肥而刻意减少食物摄取量,导致营养供给不够。但青春期身体发育迅速,要消耗较多能量,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热量,如果吸收的养分不足以满足身体的需要,身体产生防御性反应,也可能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闭经。这种情况不仅引起子宫等生殖系统发育不良,为未来患不育症埋下隐患,而且会引起全身免疫功能的下降,为疾病的侵蚀创造条件。

月经量少有什么影响

1、可引起色斑、暗疮,影响美容:这些色斑、暗疮,不是化妆品能解决的,因其是机体病变的反映,尤其是月经不调及一些癌症、肝硬化等病症的外在表现。如果不及早诊治,不但影响美容,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2、可引发头疼:头痛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就其发病的机率来说,女性要大于男性,这与女性独有的生理特点有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与月经有关的头痛,约占女性头痛的20%。

3、是妇科炎症的危机:月经不调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如月经性关节炎,胧性皮疹,月经性牙痛,月经性哮喘,子宫内膜移位,宫颈炎等。

月经量少吃什么好

母鸡艾叶汤

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材料: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乌骨鸡汤

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材料: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做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次。

山楂红糖饮

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

猪皮冻胶

猪皮,黄酒,白糖。将猪皮洗净后切碎,加适量水,用文火炖至汁液黏稠,加入白糖、黄酒即可。每日2次,用开水冲化后温服。功效:养血益阴,滋肾养肝。可治妇女血虚乏力,月经不调等症,对腰腿酸痛者效果更佳。

当归大枣鸡蛋汤

当归10克,大枣3枚,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20分钟即可,喝汤、吃鸡蛋,有养血活血、健脾益气生血的功效。如不觉得燥热,可以每天或隔天吃一次。若吃完后觉得喉咙痛,可以将大枣的核去掉,加点麦冬、莲子、百合,能养阴安神,防燥热,对睡眠亦有帮助。

玫瑰花鸡蛋茶

玫瑰花5-10克,橘皮5-10克,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50分钟,然后喝茶、吃鸡蛋,有疏肝理气之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少食疗方法 月经量少原因 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与四个因素有关 食疗调理女性月经量少

女性朋友一向正常的月经如果突然变少了,不正常的月经是会导致女性的受孕发生异常的,所以女性朋友们不要不把月经量少当回事。一定要积极寻找原因……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引起女性朋友月经量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过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月经量少要如何来调理?详细>>

月经量少 七款食疗来调理

月经量多或者量少都是不正常的,今天小编分享几道专家介绍的调理月经量少的食疗食谱,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症状来选择吃什么调理。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食疗法

月经是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情况,特别是它可以反应出女性朋友身体的状况,其中,月经量过少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