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外阴护理常有的几个陷阱 你绝对跳进去了

2017-05-16 14:39:16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病,也是长期困扰女性健康的一种妇科疾病,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曾被阴道炎所侵袭,在正常生理状态,阴道的组织解剖学及生物化学特点足以防御外界微生物的侵袭。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外阴的护理存在哪些误区呢?

外阴护理常有的三大误区

洗的越勤越好

阴部皮肤有尿、便残液存留,所以需要经常清洁去污,但并不是洗得越勤越好。过度的清洁会破坏皮肤表面上保护膜,从而使其变得干燥不适,乃至瘙痒。

阴道并非是无菌的,而是存在着许多种类不同的细菌,正常情况下,阴道中各类细菌相互制约又共同生存,成为正常菌群,不会引起疾病。但当身体的抵抗力因患病而下降时,或长期使用抗菌素导致菌群失调,则会诱发一系列妇科炎症。

冲洗阴道更干净

这是一个观念上的错误,因为我们从母辈那儿就接受了一种错误的传统观念:认为阴道是肮脏的,避讳提及,要冲洗和除臭。其实乱用洗液对阴道冲洗的程度越高,发生细菌性阴道炎的风险就越高,比一般女性感染的风险高出40%。正常情况下健康妇女阴道内存在着正常菌群,主要起作用的是乳酸杆菌,是有益菌,保持阴道PH值在3.8-4.5,这种弱酸环境能防止有害菌的生长,这就是阴道的自洁能力,如果有益菌被杀死,就等于破坏了自洁作用。如果乱用药经常冲洗阴道,有益菌、有害菌都会杀死,破坏弱酸环境,也会导致妇科炎症。

经后三天内,不宜做阴道清洁和护理

月经干净后三天内,是阴道最容易感染和最需要深度护理以及清洁的时候,护理得当,可令女性整个生理周期都安枕无忧。

依赖避孕药

部分女性使用避孕药后容易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反复,这是因为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有促进霉菌生成菌丝的作用,导致霉菌“死而复生,进一步侵袭阴道组织。

滥用抗生素

滥用广谱抗生素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抑制了部分有益菌群,而未被抑制的致病菌和外来耐药菌就会乘机大量繁殖,霉菌自然少不了。

洗剂更安全

有些女士经常用中药制剂清洗阴部,认为中药最安全。中草药虽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但中药制剂也属医生处方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而且中草药保存期较短,容易变质发霉,使用后反而有害。还有的女士喜欢用高锰酸钾消毒剂,认为这样消毒洁阴更彻底。

外阴健康护理方法

1、果蔬不可少

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对许多疾病都是有好处的,对外阴炎也是一样,专家建议,苹果、香蕉、青菜、海带等都可以多吃。

2、补充蛋白质、糖类

外阴炎患者要注意蛋白质和糖类的补充,如牛奶、豆浆、肉类这些都是高蛋白的食物。当然这些食物也是要适量得当才好。

3、补充水分

水对身体机能的作用无可厚非,外阴炎患者多喝水配合治疗能够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护理方法 外阴护理误区 外阴护理

警告!外阴护理常有的三大误区

警告!外阴护理的三大误区:详细>>

外阴湿疹怎么做好护理措施?送你3个好方法来护理!

外阴湿疹也属于一种妇科疾病,主要是由于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遗传因素、感染等原因诱发的疾病。常会引起患者出现私密处瘙痒、红肿等症状,而且……详细>>

外阴瘙痒要做好5个护理重点 助你早日康复!

外阴瘙痒是很多女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病症情况,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是由于妇科炎症造成的,而女人出现外阴瘙痒,不光会让女人感到瘙痒难忍,而且还会给……详细>>

得了外阴炎该怎样护理?5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外阴炎是妇科疾病的一种,许多女性长期被这种疾病困扰着,因为它的一些症状特点长时间地伴随她们的身体,严重地影响了她们的正常的生活,从而对她……详细>>

外阴湿疹护理要避免三个误区 远离三类食物

外阴湿疹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是明显的,它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及时治疗,同时日常生活当中的护理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要避免护理当中的误区……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