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医者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女人该如何保养子宫 几个妙招学会就好了

2017-05-18 01:43:39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作为孕育生命、分泌多种激素来维持女性内分泌稳定的重要器官,女人一生的各个时期中,子宫都可能会遭遇到各式各样的困扰,尤其是对于成熟女性而言。下面我们看看女人日常该如何保养子宫?

女人该如何保养子宫

围产保健,预防宫脱

怀孕后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是母子平安的重要保障。如果忽视产前检查,就不能及时发现胎儿的异常,往往易出现难产或子宫破裂等严重后果。

定期妇检,有病早治

除产前检查外,一般可每半年或1年,到正规医院进行妇检,尤其是检查生殖器部位的病兆,不必害羞回避,应如实回答医生询问。

有人称子宫是“多事之秋,是许多妇科病发源地之一,如子宫肌瘤、宫体癌、宫颈癌、宫脱、糜烂、子宫内膜移位等等。一旦发现都必须系统彻底治疗,万万不可大意。

合理饮食

目前医学上认为子宫肌瘤和雌激素水平高有很大关系。因此妇女应该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而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高的食品,应合理的选择,避免过多食用。

愉悦情绪

心情愉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压力过多、经常紧张、情绪抑郁的女性容易促使雌激素分泌量增多,且作用加强,有时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这也是子宫肌瘤产生的重要原因。

少用美白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很多美容院为了追求“速白效果,在自制的所谓“天然面膜等产品中加入大量雌激素,会使子宫壁韧性降低、变得薄弱。如果一定要去美容院,可以自己带保养品去,这样就不用顾虑产品中的激素超标。

不要憋尿

从小我们就被告知不要强忍内急,因为会导致代谢废物被重新吸收回体内。最新研究显示,强忍内急时,尿液中的残渣容易沉积在膀胱里,引起尿路感染。女性的尿道和阴道离得很近,尿路感染很容易蔓延至生殖系统,引发炎症。强忍内急时膀胱膨胀,也会对子宫造成一定程度的压迫。

不要长期使用护垫

其实,越是私密处,越需要透气,除了久坐会使阴部透气不良之外,卫生护垫用久了也同样会使阴部透气不良而导致宫颈感染,因此千万不要长期使用护垫来保持阴部环境清洁。

避免反复多次人工流产。两次间隔时间短的人工流产容易引起子宫内膜炎,而且还会影响再次受孕,对未来胎儿亦有害。

运动招式

呵护子宫第一式蹲式:

站立,双脚展开一肩半宽,脚尖自然向外。双手十指相扣垂在体前。曲膝约30度,双膝向体侧平开,双膝不要超过脚趾尖臀肌微收紧,身体重心垂直下降,稍作保持,双膝慢慢恢复伸展。曲膝约60度,稍作保持,双膝慢慢恢复伸展。曲膝,将大腿与地面平行,双膝与小腿胫骨垂直,身体重心垂直下,臀肌微收紧,降稍作保持,再次恢复站立。然后重复整个动作10次。

呵护子宫第二式猫式:

双膝跪地,两膝打开与臀部同一宽度,小腿及脚背紧贴在地上,脚板朝天。俯前,挺直腰背,注意大腿与小腿及躯干成直角,令躯干与地面平行。双手手掌按在地上,置在肩膊下面正中位置,手臂应垂直,与地面成直角,同时与肩膊同宽。指尖指向前方。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几种保养子宫方法学会了 子宫健康一辈子

子宫疾病越来越严重影响女性健康。预防子宫疾病对每个女性来说都非常重要。要预防子宫疾病,就意味着平时要做好子宫保养的工作。那么我们有哪些保……详细>>

女人保养子宫就这么做 你学会了吗

女人要做好子宫的保养工作,子宫是女性重要器官,做好子宫保养工作,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并且能够提高女性的生育能力,平时要做好腰腹部的保……详细>>

女性应该怎么保养子宫? 试试几种保养方法

子宫是为受精卵着床的地方,孕育着胎儿的成长,对女性孕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女性要做好子宫保养,以免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炎症等,那就跟……详细>>

女人过了30岁要如何保养子宫?5招帮你养出健康子宫!

子宫是女性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除了能帮助繁衍下一代,还参与身体内分泌以及其他器官的运作,而且子宫也是女性保持青春美丽的根源,如果子宫出现……详细>>

女人要如何保养子宫?做好生活中的5个小细节,子宫更健康

子宫对于女人来说非常重要,在少女时期它承担着身体健康的标志,每个月的月经,也都是靠它。结婚以后承担着孕育生命的重要使命。所以说子宫对于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