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疾病百科 卵巢肿瘤的症状

2017-05-18 14:49:37      

一、卵巢肿瘤病因

卵巢肿瘤的发病因素不清,但环境和内分泌影响在卵巢肿瘤致病因素中最受重视。

1、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2、内分泌因素:卵巢肿瘤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生育妇,妊娠对卵巢肿瘤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层上皮细胞反复破损与卵巢肿瘤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3、遗传和家族因素:约30%-50%卵巢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肿瘤患者。

二、卵巢肿瘤的症状:

1、部分患者可有月经异常。

2、压迫症状:巨大肿瘤可引起气急、心悸、下肢水肿、尿频及便秘等。当恶性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及盆腔静脉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及下肢浮肿。

3、晚期时常表现消瘦、严重贫血等恶病质现象。

4、腹部增大、腹内包块、腹痛: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恶性者可短期内迅速增大。当肿瘤发展到一定体积时,常感腹胀或腹部可摸到包块,逐渐长大。良性肿瘤极少腹痛,如肿瘤发生蒂扭转时、瘤体破裂、出血或感染时,可引起腹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的症状及体征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约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1/3。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虽居妇女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往往发现时已属……详细>>

青春期卵巢肿瘤的症状特点

女性青春期卵巢肿瘤的特点: 卵巢是女性生殖器的重要部分,在繁衍后代、维持女性性征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须经历青春期(13……详细>>

良性卵巢肿瘤的症状是什么

月经改变:大约1/2患者良性卵巢肿瘤的症状会出现月经不正常,阴道有不规则出血。临床还发现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痛经……详细>>

卵巢肿瘤的症状特点

少女患卵巢肿瘤时,有的也会出现子宫出血和月经不规则等症状,因此发现这些常见症状又持续无好转时,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详细>>

恶性卵巢肿瘤的症状

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临床上将其分为良性与恶性卵巢肿瘤两种。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