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判断更年期综合征的方法 针灸调理是最佳选择

2017-05-26 07:32:24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一段特殊的时期,到了一定的年纪女性会发现自己经常有莫名的情绪和躁动,下面我们看看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

1、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内由于雌激素的水平下降,血中钙水平也有所下降,会有一阵阵地发热、脸红、出汗,伴有头晕、心慌。

2、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周身不适等, 更年期妇女易患精神抑郁症、健忘、强迫观念,部分呈躁狂、思维错乱和精神分裂症。

3、月经症状,种类型是月经间歇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终于停经;第二种类型是经期不规则,月经来时或量甚多,或淋漓多日不止;第三种情况是突然闭经,以后不来。 4、心血管症状,潮热是重要的女性更年期表现,往往是从头面部开始觉热、烧灼感、皮肤发红,发展向胸部及四肢,继而出汗,历时数十秒至数分钟不等,可伴有心悸。有些病人无潮热症状而有阵发性全身冷汗,病人汗如雨有全身湿透的寒冷感觉,常感心悸,但服硝酸甘油无效,呈假性心绞痛。

女性更年期的调理方法

针灸医治

体针选用三阴交、足三里、太冲、百会等穴,可调补肝肾、健脾胃,亦可选用梅花针在上述穴位上进行轻度敲打。耳针选用神门、交感、心、肝、肾等穴,亦可自制菜籽、橡皮贴敷。是将橡皮胶剪成0.5厘米大小的方块,将粒菜籽或王不留行子放在橡皮胶的中间,贴在上述耳穴处进行按压,以局部有酸痛、能忍受为度,日可按压数次。2天后将橡皮胶撕去,以防日久耳部皮肤溃破。灸法,用艾条(市有售),灸关元、中脘、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穴灸3~5分钟,至皮肤潮红透热为度。

推拿医治

选肝俞、肾俞、百会、曲池、内关、三阴交、中脘、涌泉等穴,可用拇指按压法或推法、拿法,均可能调整阴阳、健脾补肾、滋阴养肝,医治更年期综合征。

饮食调节

饮食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吃的健康,才能远离更年期症状。建议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毕竟年纪大了,肠胃功能会变差。多吃些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可以安神助眠、安抚情绪。

运动调节

运动可以让人变得更年期,所以,建议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不妨每天坚持运动,长此以往的话,对健康有益。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这样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减轻更年期的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怎么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要掌握四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它也是一种对女性危害严重的现象,我们要对自己的身心变化情况进行一个准确的判断。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更年期综合征 八个征兆是判断标准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情况,在有不正常的现象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细数其九大特征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它也是女性朋友一个必经的生理过程,在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及时的调理。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