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乳腺囊肿为何会出现 常见类型有2种

2017-05-26 10:05:49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乳腺囊肿的出现对于患者健康的伤害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很多朋友因为乳腺囊肿的缘故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乳腺囊肿的原因是什么?

乳腺囊肿的发病因素

相关疾病的影响

如果女性朋友患有乳腺增生、炎症或肿瘤压迫等,都可能导致乳腺的一个腺叶或小叶导管堵塞,使乳汁积聚在导管内而形成囊肿。所以平时发现其他的乳腺疾病要积极治疗。

旧疾

在哺乳期时,若是有女性朋友曾经患过乳腺炎症和肿瘤压迫以及乳腺增生症等,都会引起乳腺的一个小叶导管或者是腺叶受到堵塞,致使乳汁积聚到导管里面从而形成乳腺囊肿。其次,也有可能会因为哺乳的习惯和姿势不对,使乳汁淤积到导管里面,引起导管扩张,从而形成乳腺囊肿,如果细菌侵入就会引起感染,引起乳腺脓肿和急性乳腺炎。

哺乳期不注意

女性处于哺乳期,这是乳腺囊肿的一个多发时期,如果新妈妈不注意乳汁排出,致使乳汁在乳内积存而成,临床上主要表现是乳内肿物,常被误诊为乳腺肿瘤。还可能因为哺乳习惯不良,乳汁瘀滞于导管内,致使导管扩张形成囊肿。

压力等原因

生活中,女性朋友如果因为工作或者生活等,每天都要很大的压力,情绪很容易不稳定,这就会引发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脾气暴躁等,这些都是乳腺囊肿的发病因素。

乳腺囊肿的种类有哪些

(1)单纯囊肿:在乳腺囊肿中较为多见。主要是由于内分泌紊乱引起导管上皮增生,管内细胞增多,致使导管延伸、迂曲、折叠,折叠处管壁因缺血而发生坏死,形成囊肿。本病好发于中年女性,以圆形或卵圆形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囊肿可单发,亦可多发。单发者肿块常迅速生长,易与乳腺癌相混淆。囊肿常可随月经周期而变化,并伴有经前乳房胀痛。为明确诊断,可行钼靶X线摄片、超声及针吸细胞学检查。如果经多次穿刺后仍不效,或经细胞学或组织学检查证实有上皮增生或乳头状瘤病者,则宜手术医治。

(2)积乳囊肿:又称乳汁潴留样囊肿,较单纯囊肿少见。主要是由于哺乳期某导管阻塞,引起乳汁淤积而形成囊肿。囊肿可见于乳房的任何部位,以发生于乳房深部者较为常见。本病多见于育龄妇女,常发生于妊娠哺乳期或哺乳期过后,临床以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表面光滑,有囊性感,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与皮肤无粘连。继发感染时,可见局部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同侧腋窝可触及肿大淋巴结。囊肿较大,病史较长,反复发生感染者,宜手术将囊肿切除。

乳腺囊肿的注意事项

1、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更不可有长时期精神抑郁,尤其是在月经前期更应注意;

2、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

3、注意饮食结构,忌食或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在治疗期间应遵医嘱;

4、要有和谐的性生活,不冷淡以保持体内的激素水平和乳腺组织的生理调节;

5、不长期使用含有激素,还可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因为乳腺小叶增生有定的癌变率。

乳腺囊肿的预防方法

1、不要操劳过度

要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2、多补充维生素

比如胡萝卜素、天然体维生素E等,它会减乳房的硬度,甚至能使囊肿缩小。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病菌的感染。还有养成早睡早期的习惯,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囊肿类型 乳腺囊肿原因 乳腺囊肿

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囊肿 早期会有三种表现

如果遇到乳腺疾病,大家千万不能慌张。专家指出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病率目前很高,而乳腺囊肿更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对女性的伤害是很大的,大家害怕的……详细>>

乳腺囊肿常见2个主因 吃什么食物好消除

早日的正确的护理对乳腺囊肿患者有很多的好处,生活中人们不能忽视乳腺囊肿的影响,同时对于乳腺囊肿的症状我们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发现乳腺囊肿……详细>>

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早期要及时发现

乳腺囊肿会导致乳房胀痛,并且会出现乳房肿块的现象,还会出现乳头溢乳的现象,女性如果经常乳房疼痛要到医院检查,并且要做好乳房自检工作,每年……详细>>

不良的哺乳习惯导致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会恶变吗

有资料显示,乳腺囊肿患者患乳癌的几率是普通女性的2倍,甚至更多,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囊肿有哪些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乳腺囊肿最明显的特征 乳腺囊肿不能吃的食物

乳腺囊肿是什么问题大家对此有所了解吗?生活中常见的女性乳房类问题有很多对于女性健康伤害也十分的严重,所以我们对于乳腺囊肿的出现必须要重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