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生孩子产伤易导致子宫脱垂 脱垂表现你知晓吗

2017-05-28 07:29:0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子宫在我们生育系统当中有着非比寻常的地位,生活中出现子宫脱垂对于女性朋友的健康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子宫出现异常势必会影响到女性朋友的生育情况。那么,子宫脱垂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女性子宫脱垂的原因

生孩子带来的产伤

比如宫口没开全向下屏气使劲,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尤其是拉产钳时,容易损伤支撑子宫的肌肉和韧带。月子里如果不注意,过早下床做家务,或者过早工作尤其是做重体力劳动,些损伤难以恢复。这是子宫脱垂的很主要原因。

先天缺陷或营养不良

可能与先天缺陷和营养不良有关。少数妇女子宫脱垂找不到明显原因,可能有先天性盆底松弛。另一些妇女原因可能为营养不良,她们一般体质瘦弱,仔细检查常可发现她们同时还有胃下垂等。

盆底组织松弛

子宫脱垂偶见于未产妇或处女,多系先天性盆底组织发育不良或营养不良所致。一些年老患者及长期哺乳的妇女,出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导致盆底组织缺乏弹性,也可导致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的症状

泌尿道症状 多数子宫脱垂患者,当其大笑、剧烈咳嗽、体势用力时,腹腔压力突然增加,引起尿失禁而尿液外溢。子宫脱垂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膀胱膨出,但是否出现压力性尿失禁,取决于膀胱与尿道的解剖关系是否改变。少数子宫脱垂患者,排尿困难,导致尿潴留,需用手指将膨出的膀胱向前推举后,方能排尿。其原因为膀胱膨出严重,胀大的膀胱位置低于尿道。

经改变、白带多 由于盆腔脏器脱垂,导致血循环障碍,局部淤血,影响正常月经,可使月经过多。此外,由于血循环障碍脱出脏器并发溃疡、感染,致使白带增多,并伴有血性分泌物。

体征 子宫下移从子宫颈位于阴道内距处女膜<14cm到子宫体完全脱出于阴道口外。不能还纳的子宫脱垂常伴有直肠膀胱膨出,阴道黏膜增厚角化,宫颈肥大并延长,膀胱子宫窝距阴道前穹隆的距离>2cm,可长达4~5cm。重度子宫脱垂伴膀胱脱垂时,阴道膀胱横沟皱襞消失,膀胱下界可长于子宫颈外口,重度子宫脱垂有膀胱、输尿管下移,与尿道开口形成正“△”区。

怎么样治疗子宫脱垂

一、轻度子宫脱垂的治疗

对轻度子宫脱垂,或年老体弱承担不起手术的病人,可以先用些药物或简单工具来治疗。中医认为子宫脱垂是中气不足、气虚下陷而无力,或因生产过多,劳动过重,八脉空虚,致冲任不固、系胞无力的结果。因此,采用中医“虚者补之,陷者举之”的治则,使用补中益气的中药治疗。

二、子宫脱垂至阴道者的治疗

对子宫脱垂至阴道者,使用子宫托是简单而有效的疗法。子宫托放入阴道后即上举宫颈,阻止子宫下垂,各种类型的子宫脱垂都可以用。需注意应每天或隔天于睡觉前取子宫托并清洗,以减少异物刺激、感染和子宫托长期压迫阴道可能造成的损伤。用托期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子宫脱垂怎么避免

1、坚持锻炼

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坚持做肛提肌运动锻炼,以防子宫组织过度松弛或过早衰退。

2、正确处理分娩各产程

女性在分娩的过程中也加大了患有不同妇科疾病的危机。而因为分娩损伤导致子宫脱垂,而出现子宫下垂的发病率随之增加。

3、做好哺乳期保健

很多产妇在哺乳期卵巢功能下降,因为产妇长期哺乳,卵巢功能长期处于低落状态而导致子宫萎缩,这些都是诱发女性出现子宫下垂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症状 子宫脱垂原因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子宫脱垂会有什么症状?子宫脱垂是指子宫由正常位置沿阴道下移,多发生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年妇女。而以产后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随时注意……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产伤让女性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常见三种治疗法

上了年纪后女性的外貌和皮肤都会慢慢的失去光泽,这个时候身体内部器官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些老年妇女还会出现子宫脱垂的现象,那么治疗……详细>>

子宫脱垂是怎么回事?哪些女性易出现子宫脱垂?

增经有新闻提到过,一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有东西从阴道脱落了下来,后来确诊是子宫脱垂造成的,这听起来很可怕,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也并不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