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炎的检查方法

2017-05-27 16:29:36      

乳腺炎常规检查方法

1、B超检查:无损伤检查的首选。

声像特点:

①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

②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

③脓肿形成,声像显示内部不均匀的液体暗区,边缘模糊,肿块局部有增厚,有时有分层现象,脓肿后方回声增强。

2、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总数常在 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3、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4、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患者,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5、细菌学检查:包括脓液涂片、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和血液细菌培养。

乳腺炎的自我检查方法

1、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

2、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3、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检查方法了解

慢性乳腺炎检查的正确步骤一 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详细>>

乳腺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乳腺炎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都非常高,很多女性朋友都受到乳腺炎的困扰,尤其是产后哺乳的女性。乳腺炎对女性造成的影响那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对乳腺……详细>>

乳腺炎自我检查方法

乳腺炎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对于很多女性来讲,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乳腺炎再去治疗可能会比较晚。那么如何检查乳腺炎呢?详细>>

检查乳腺炎的方法有哪些

及时的进行检查,可以更早的发现疾病,这样有利于治疗,乳腺炎的检查注意事项主要包括的是进行触诊时应该采取仰卧位,触诊方式以转圆圈的方式是最……详细>>

乳腺炎的自我检查方法!

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