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哺乳期乳腺炎的诊断方法

2017-05-27 16:29:36      

哺乳期乳腺炎中医诊断标准:

1、瘀乳证

主证:乳房肿痛,皮肤微红,排乳不畅,恶寒发热,口渴,舌红苔黄,脉浮数或弦数。

分析:乳汁瘀积在里,久而化热,经脉不通,故致乳房胀痛、乳汁不畅;瘀乳化热之初,正邪交争,故见恶寒发热。舌脉均为郁热在里之征。

2、溃脓证

主征:乳房肿胀疼痛,热势可稍减,乳房破溃流脓,脓液粘稠,并可自乳头流出脓汁样乳汁,脓出后破口渐愈。若破溃后,脓液排出不畅,或脓汁稀薄,疮口经久难愈,亦可再现高热。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略数或沉缓无力。

分析:热久肉腐成脓,脓出而热散痛减。如气血尚足,则能生肌长肉,破口渐愈;如气血消烁太过,正气不足,则排脓不畅,创口经久难愈。若复感邪素入里,加之余邪未尽,正邪交争,可复发高热。

3、成脓证

主证:乳房胀痛剧烈,皮肤焮红,结块渐大,跳痛拒按,高热难去,口干而渴,或烦燥汗出,舌红,苔黄燥,脉洪数。

分析:热久蒸乳成脓,难以排出,里热炽盛,故见乳房胀痛加剧,跳痛拒按;热扰心神,灼烁津液,故见心烦口渴。舌脉均主里热脓成之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的诊断方法

分析:乳汁瘀积在里,久而化热,经脉不通,故致乳房胀痛、乳汁不畅;瘀乳化热之初,正邪交争,故见恶寒发热。舌脉均为郁热在里之征。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