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囊肿的饮食保健

2017-05-27 16:59:17      

1、卵巢囊肿食疗方:

(1)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原料: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

制法:将山药去皮切薄片,核桃仁洗净;净母鸡用沸水焯去血秽,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将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和火腿片摆在鸡面上,上笼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酥烂时取出食用。

功效:补气健脾,活血化瘀。

适用:卵巢囊肿并现神疲体倦、气短懒言,乏力,动则益甚;下腹隐痛喜按,月经后期量少,舌淡暗,边有齿印,脉细涩,症属气虚血瘀者。

(2)菱角薏米花胶粥

材料:菱角500克 ,生薏米100克 ,花胶(鱼肚)150克,陈皮半个,粘米适量,盐少许。

制法:将各材料分别用清水洗净备用;菱角去壳取肉,花胶先用清水浸透发开并切块;瓦煲内加适量清水,猛火煲至水滚后放入材料,候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至粘米开花成稀粥,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去湿、解毒散结、滋养肝肾。

适用:卵巢囊肿,并见肥胖,带下量多、黏稠,色黄有异味,阴痒;舌淡红胎白腻,脉滑,症属脾虚湿盛者。该粥不燥热,适合一家大小日常食用,可健脾养肝肾,但夜尿频或遗尿者不宜。

2、卵巢囊肿的宜食

(1)宜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狮、淡菜、乌贼、荠菜、藕、蘑菇、马兰头、石耳、榧子、柿饼。

(3)感染宜吃鳗鱼、文蛤、水蛇、针鱼、鲤鱼、麒麟菜、芹菜、芝麻、荞麦、油菜、香椿、赤豆、绿豆。

(4)腹痛、腹胀宜吃猪腰、杨梅、山楂、橘饼、核桃、栗子。

3、卵巢囊肿的忌食

(1)忌烟、酒、咖啡、可可等。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姜、辣椒。

(3)忌霉变、烧焦食物,如霉花生、霉黄豆、熏肉等。

(4)忌狗肉、羊肉及油腻、煎炸、烟熏等燥热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卵巢囊肿的饮食保健法

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减少50%……详细>>

卵巢囊肿的饮食保健方针

虽然卵巢囊肿发生癌变的几率很小,但是为以防万一,多吃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有助于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且高钙食物也是有意与卵巢保养的成分。详细>>

卵巢囊肿的饮食保健方针介绍

卵巢囊肿的护理很重要,可以有效减轻卵巢囊肿的病情,也可以更加有效的治疗卵巢囊肿。在饮食方面,卵巢囊肿护理需要注意一些不能吃的食物。例如忌……详细>>

卵巢囊肿患者的饮食保健

卵巢囊肿是妇科常见病,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女性、多见于20-50岁妇女。多数为良性。在幼女和绝经后的妇女,其常为恶性,应引起重视。由于卵……详细>>

卵巢囊肿的饮食保健措施

卵巢囊肿的女性在饮食要好好的调理一下了,可以吃点清淡的食物,不能吃油炸的食物,烧烤类的食物,不能吃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都是特别重要的也是需……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