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讲解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形成的

2017-05-31 17:12:01      

作为女性,我们总会遭受一些妇科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子宫内膜异位症。专家介绍,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妇科疾病中危害性较大的一种疾病,其严重之时, 是会影响到患者的生育的。那么,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形成的呢?

1、淋巴及静脉播散

这一观点存在一定的科学依据,在盆腔静脉或淋巴结中发现子宫内膜组织存在支持该论点。并认为远离盆腔部位的器官如肺、手、大腿的皮肤和肌肉发生的子宫内膜异位可能是淋巴或静脉播散的结果。

2、体腔上皮化生学说

卵巢的生发上皮、盆腔腹膜、胸膜均起源于体腔上皮淋巴及静脉播散,反复受经血、激素或慢性炎症的刺激可以化生为子宫内膜样组织,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3、子宫内膜种植学说

月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随经血逆流经输卵管进入腹腔,种植于卵巢和邻近的盆腔腹膜,并继发生长和蔓延,发展成子宫内膜异位症。有生殖道畸形或梗阻的妇女常并发子宫内膜异位症,说明经血逆流可致子宫内膜种植。腹壁刀口子宫内膜异位或分娩后会阴伤口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手术者将子宫内膜带至切口造成医源性种植。

4、免疫学说

有人认为在妇女免疫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月经期经输卵管流入腹腔的内膜细胞为主的局部免疫系统所杀灭,若局部免疫功能不足或逆流腹腔内的内膜细胞数量过多时,免疫细胞不足以将杀灭,即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

5、遗传因素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一级亲代(女性)中患有同病者,明显高于对照组,然而并未有发现与该病相关的特异性HLA抗原存在。

从实验结果表明,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lgG及抗子宫内膜自身抗体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其子宫内膜中的lgG及补体C3沉积率亦高于正常妇女,故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既可有体液免疫,即B细胞应答反应增强,亦可有细胞免疫,即T 细胞免疫功能不足。上述免疫功能的异常是内膜异位的原因,还是内膜异位的结果仍有待确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形成

经血逆流学说:认为月经血经过输卵管逆流进入盆腔,这样就把月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带到盆腔里,在子宫直肠窝、卵巢或其它部位种植,发展为子宫内膜……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形成的

压力过大、免疫力差:长期的精神压力过大、影响人体内分泌调节,也可能造成内膜异位。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样形成的呢

子宫内膜异位症,其实这种疾病就是女性的子宫内膜组织生长没有长在子宫腔内,而是长在了子宫腔之外,这是一种经过宫腔手术的女性容易在生活之中患……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形成与病理

内在性内膜异位症局限于子宫肌层使子宫不规则增生,酷似子宫肌瘤,切面可见增生的肌组织也似肌瘤呈旋涡样结构,还可见散在紫褐色陈旧性出血斑点,……详细>>

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因素

尤其是月经周期缩短,月经频发,月经量多,经期过长,行经腹痛等,这些月经病,增加了经血由输卵管道流至盆腔的次数和血量。行经腹痛的患者,特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