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通过中医治疗乳腺囊肿

2017-05-31 17:34:18      

对于年纪较大的乳腺囊肿患者,一般医生都会建议采取中医疗法,中医治疗乳腺囊肿主要是从疏通肝气方面着手,相对于西医来说,比较安全和无副作用。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中医治疗乳腺囊肿的具体方式。

(1)肝郁脾虚型乳腺囊肿

主证:乳腺肿块,球型,光滑活动,可有疼痛,胸胁满闷,食少纳呆,舌体稍胖,苔白微腻,脉弦,脾脉弱。

治疗:疏肝行气,健脾渗湿。获等15g,党参6g,青皮15g,苍术10g,慧该仁20g,厚朴12g,当归6g,积壳12g,白术15g,炒扁豆20g,木瓜12g,浙贝12g,甘草6g,丝瓜络15g,炒麦芽60g。

针刺:平补平泻,选用肝俞、阴陵泉、足三里、擅中、脾俞、肾俞等穴。每周四次,每次留针30分钟,其中10分钟行针一次治疗乳腺囊肿。

(2)冲任失调型乳腺囊肿

主证:肿块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经前作胀变硬,经后变软,月经期、量、色、质有不正常,腰膝酸软,舌淡红或红,苔薄白或少,脉细。

治法:调理冲任。方剂:首乌地黄汤加减。何首乌10g,熟地12g,山药15g,拘祀15g,生山植12g,山茱黄12g,白芍12g,获等15g,积壳12g,炒麦芽60g,浙贝12g,获术9g,川芍9g。

针刺:补法为主,选用四满、三阴交、肝俞、肾俞、足三里、太冲、肩井、阴陵泉等穴。每次3一4组穴,留针3分钟,每周四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通过中药来治疗乳腺囊肿

中医对治疗乳腺囊肿有独到之处,虽然治疗周期比较长,但坚持治疗,就能够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如果在坚持中医治疗,再辅以科学的饮食调养,双管齐……详细>>

乳腺囊肿如何治疗

乳管的狭窄或堵塞,乳汁瘀积在所属腺泡及末端乳管内,腺泡坏死、彼此融合形成大小 不等的囊肿,形似球样。囊肿呈单房或多房,大小不等,从数毫米……详细>>

乳腺囊肿引起五大并发症 乳腺囊肿如何防治

乳腺囊肿是哺乳期中,常见的女性疾病。专家指出这种疾病一旦发现后,女性千万不能怠慢,积极治疗之后才能让疾病更快的得到康复,以免产生更大的危……详细>>

乳腺囊肿有哪些病因?如何预防乳腺囊肿?

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保护好乳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平常不注重保健乳房,就很有可能会引起一系列乳腺疾病,其中就包括乳腺囊肿。一旦患上乳……详细>>

乳腺囊肿应该如何进行药物治疗

乳腺囊肿虽然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大家对它的认识却十分浅薄。因此,许多女性朋友也对此疾病产生了许多恐慌心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