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无排卵型功血介绍

2017-06-06 15:43:19      

无排卵型功血

正常月经周期有赖于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系统的相互调节及制约。任何内外因素干扰了性腺轴的正常调节,均可导致功血。

青春期功血是以性腺轴的功能与调节不完善为主要原因。由于下丘脑周期中枢延迟成熟,仅有下丘脑持续中枢发挥作用,其结果使垂体分泌fsh多于lh,fsh的分泌使卵泡发育,发育中的卵泡分泌雌激素,但垂体对雌激素的正反馈刺激缺乏反应,使月经中期无lh高峰出现,故无排卵发生。

长期大量雌激素作用,使子宫内膜过度增生,而发生无排卵型功血。尤其在精神紧张、过度劳累或因其他因素影响下,更易引起功血发生。更年期功血主要因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对下丘脑及垂体的正反馈作用消失,垂体分泌fsh及lh增高,缺乏lh中期高峰,不能排卵,子宫内膜发生增生过长而引起无排卵型功血。

无排卵型功血的临床特点:因为无排卵,故无黄体形成,体内亦无孕酮分泌。雌激素水平随着卵泡的发育及萎缩而增减。当雌激素水平不断增多时,子宫内膜继续增生,这时不发生出血,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时,可发生撤退性出血。

临床表现可能闭经一段时间后发生出血,出血亦可为无规律性,量的多少与持续及间隔时间均不定,有的仅表现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大量出血时,可造成严重贫血。

由于雌激素刺激,子宫可稍大,质较软,宫颈口松,宫颈粘液透明、量多,可呈不同程度的羊齿状结晶,或不典型结晶。基础体温单相型。子宫内膜活检多为单纯性或囊性增生,偶可见腺瘤样或不典型增生。有时也可呈萎缩性变。孕激素测定停留在增殖期的基础水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排卵型功血与排卵型功血的鉴别方法

子宫出血即为功血,功能性子宫出血临床表现为不规则的子宫出血,月经周期紊乱,出血时间延长,经血量多,甚至大量出血或淋漓不止。根据排卵与否,……详细>>

什么是无排卵型功血

无排卵型功血,是指由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不规则子宫出血。详细>>

无排卵型功血的治疗

由于失血,患者体质多较差伴贫血,故应注意改善全身状况。失血严重时应予以输血,对不同年龄的患者治疗上应有所不同。对青春期妇女以止血及调整月……详细>>

无排卵型功血的诊断要点

主要为月经异常。典型表现可在出血前有一段时间的闭经,继之出现大量的阴道出血,也可表现为少量出血淋漓不断,或时多时少完全失去规律,还可表现……详细>>

无排卵型功血的诊断要点!

主要为月经异常。典型表现可在出血前有一段时间的闭经,继之出现大量的阴道出血,也可表现为少量出血淋漓不断,或时多时少完全失去规律,还可表现……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