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异位妊娠的诊断

2017-06-06 16:23:14      

异位妊娠就是人们常说的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种植部位的不同所妊娠方式也有所不同。那么异位妊娠的诊断是怎样的呢?

异位妊娠最简单的方法是到医院做B超,看一下宫腔里面有没有胎囊,或者宫外有没有包块,看有没有胚芽和胎心,就可以确诊。

异味妊娠:

异位妊娠又称宫外孕,也就是在子宫以外的其他位置妊娠。正常的妊娠,应该是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相遇而结合形成受精卵,然后游向子宫,在子宫着床发育成胎儿。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其他地方“安营扎寨”,便是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的临床特征如下

1、腹部检查

有明显内出血时,下腹有压痛及反跳痛,尤以患侧为著,但腹肌紧张轻微,出血较多时,叩诊有移动性浊音。若反复出血并积聚黏连包裹,可形成包块并不断增大变硬,下腹部可触及包块。

2、妇科检查

输卵管妊娠未发生流产或破裂者,除子宫略大较软外,可能触及胀大的输卵管并有轻度压痛。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者,阴道后穹窿饱满有触痛,宫颈举痛或摇摆痛明显,子宫稍大而软,内出血多时,检查子宫有漂浮感。

子宫一侧或其后方可触及形状不规则肿块,边界不清楚,触痛明显。病变持续较久时,肿块机化变硬。输卵管间质妊娠时,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基本符合,但子宫不对称,一侧角部突出,破裂所致内出征象极为严重。

3、一般情况

腹腔内出血较多时,呈贫血貌。大量出血时,患者可出现面色苍白、脉快而细弱、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体温一般正常,出现休克时体温略低,腹腔内血液吸收时体温略升高,但不超过38℃。

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为:

1、停经

停经除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停经时间较长外,多有6~8周停经。约有20%~30%患者无明显停经史,或月经仅过期两三日。

2、阴道出血

胚胎死亡后,常有不规则阴道出血,色黯红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少数患者阴道流血量较多,类似月经,阴道流血可伴有蜕膜碎片排出。

3、晕厥与休克

由于腹腔急性内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出血量越多越快,症状出现也越迅速越严重,但与阴道流血量不成正比。

温馨提示:异位妊娠要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位妊娠的诊断标准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当异位妊娠破裂或流产后,可造成急性腹腔内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就异位妊娠的诊断标准来说,是很多女性……详细>>

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发育的妊娠,此病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是什么呢?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有手术护理……详细>>

阴道超声对异位妊娠的诊断

阴道超声结合HCG、盆腔穿刺可提高早期异位妊娠的临床诊断符合率。经阴道超声(TVS)比经腹超声(TAS)敏感性更高。阴道超声对各种异位妊……详细>>

异位妊娠的症状

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并生长发育则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但两者之间含义稍有不同,宫外孕指所有发生在子宫以外的妊娠,而异位妊娠是指孕卵……详细>>

什么是卵巢异位妊娠

原发性卵巢妊娠文献报告在400例以上,约占全部异位妊娠0.17%~4.7%。其诊断必须符合下列条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