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2017-06-08 16:04:11      

l、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

2、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在孕后(其实是愈早愈好)加以矫正。可用小酒蛊扣在乳头上,外用市带固定;或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的牵拉等。

3、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以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塌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

4、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

5、注意宝宝含乳方式是否正确,吸吮姿势不正确,奶水不易排空。

6、注意衣服、胸罩是否穿太紧:尤其在哺乳初期避免穿有钢丝的哺乳胸罩(市面上有些胸罩,即使没有钢丝也可以提供良好支撑)。同时要注意因为躺着压到乳房所造成的压力。

7、喂奶时手指不要压到乳晕:手指压住乳晕会阻塞奶流。

8、多熟悉几种喂奶姿势,除了标准的摇篮式抱法外,建议妈妈学会躺喂、橄榄球式等喂法,一方面帮助宝宝有效喝奶,避免仅用单侧乳房喂奶,让乳腺可以更畅通。

9、避免高盐高油食物,高盐高油的食物会使奶水浓稠,更加不易排出,妈咪可以多食用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有助于奶水的排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详细>>

乳腺炎最青睐哺乳期妇女 哺乳期妇女如何预防乳腺炎

当宝宝呱呱落地之时,妈妈们开始了母乳喂养的漫漫长路。这一路会有许多阻碍我们达成终极目标的困难,乳腺炎就是其中一个。因为乳腺炎最青睐哺乳期……详细>>

乳腺炎可以喂奶吗?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乳腺炎俗称“奶疖”,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经乳头……详细>>

哺乳期如何预防乳腺炎?

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