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囊肿是乳腺癌吗

2017-06-08 16:17:21      

目前并没有确实的证据显示两者之间的关系,纤维囊肿就是纤维囊肿,而乳癌一开始就是不正常细胞的增生。乳腺囊肿是乳腺癌吗?两者性质完全不同,怕的是没有找出乳癌的病灶。

1、乳腺囊肿是另一种良性肿瘤,好发於30~50岁的女性,特别是近更年期的妇女。乳房是个深受荷尔蒙影响的器官,荷尔蒙在经期、怀孕和哺乳时分泌特别旺盛,乳房在承受过量的刺激下,分泌物也比较多,也容易产生一些水泡,单一水泡叫水囊,成串的水泡则是纤维囊肿。

2、乳腺癌,多发生于50岁左右和年龄更大的妇女,小于25岁者则极少发生。月经初潮年龄早(小于12岁)、绝经年龄晚(大于50岁)、未产妇、初次妊娠年龄大(大于30~35岁)及直系女性亲属(如母亲或姐妹)中有患乳腺癌的家族史等均可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绝经后妇女长期(5~10年)使用大剂量雌激素者,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3、乳腺结构不良,系良性病变,可发生于青春期后至50岁之前的任何年龄。这类良性的乳腺肿块(或结节)在病理诊断上又可分为:乳腺组织增生、乳腺病及乳腺囊肿病。其中,乳腺囊肿病多发生于30~50岁的妇女,尤其是未生育者中;若病变组织伴有非典型增生的变化,发生癌变的危险性较大,因而亦被认为属于癌前病变。

4、乳腺癌是一种生长速度较缓慢的肿瘤,其早期症状并无特殊性,很多患者都是无意中发现有乳腺肿块(或结节)。一般肿块坚韧,与周围组织的界限不清,无疼痛。

与乳腺良性疾病多有乳头溢液相比较,乳腺癌则很少出现这一症状,若为血性溢液应注意,其中约10%便是由乳腺癌所引起。晚期症状可表现为乳头不对称性增大,乳头内陷,局部皮肤呈橘皮样皱缩等,并可扪及转移至腋窝或锁骨上窝的淋巴结;少数可发生肺、肝、骨骼的转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囊肿与乳腺癌怎么区别

很多女性朋友患上了乳腺囊肿之后,就觉得很严重,就以为是患上了乳腺癌,其实情况并非那样严重的,下面就介绍一下乳腺囊肿与乳腺癌怎么区别,希望……详细>>

乳腺囊肿会变成乳腺癌吗?绝大多数囊肿不需要处理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对着体检报告单中“乳腺囊肿”一栏表示疑惑的时候,毕竟“囊肿”听起来不像是“善类”,甚至会害怕它和乳腺癌攀上关系。囊肿到底……详细>>

乳腺囊肿可以吃虾吗? 乳腺囊肿有什么食疗?

乳腺囊肿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它是由于哺乳期乳汁没有很好的排出,淤积在乳房内导致的。而乳房囊肿患者的饮食是特别要注意的,如果吃了一些不能……详细>>

不良的哺乳习惯导致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会恶变吗

有资料显示,乳腺囊肿患者患乳癌的几率是普通女性的2倍,甚至更多,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囊肿有哪些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乳房有肿块或是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预防措施

妇科疾病有很多的,现在的女性出现乳腺囊肿的情况还是很多见的,特别是生活中对于乳腺囊肿的症状还是要深入的了解一下才行的,大家知道乳腺囊肿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