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回事

2017-06-08 16:42:34      

1型和2型糖尿病临床表现不一样,各有特点。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家族中母亲患有糖尿病,下一代糖尿病的发病率高。

1、1型糖尿病

此型患者发病率占糖尿病发病率的10%,40岁以前发病多见。大多数需胰岛素终生替代治疗。有典型的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少即“三多一少”症。

当遇有应激、感染、手术、停用降糖药时,易并发酮症酸中毒。极少数患者也可出现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久病,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肾病发生早,临床表现严重。当临床出现大量蛋白尿,同时并发高血压、肾性贫血、氮质血症时,患者最后可能死于尿毒症。

2、2型糖尿病

此型患者占糖尿病发病率的90%,40岁以后发病多见。大多数患者无“三多一少”症,仅在出现并发症或健康查体时发现。体型较肥胖。发病后体重可较前短时间减轻。早期在餐前可有低血糖反应,并且终身仅需口服降糖药就能使血糖达标。

仅有少数患者口服降糖药失败后,必须依靠胰岛素治疗。这类患者中一部分注射一段时间胰岛素后,使胰岛功能得到恢复,再给口服降糖药,仍可有效。

另一部分患者则终生需胰岛素治疗。当遇有感染、应激、手术等诱因,也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年龄越大,以往无糖尿病病史患者,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发病率越高。此型患者绝大多数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也可并发糖尿病肾病,但较1型糖尿病少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要怎么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来说是存在严重威胁的,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可能引起早产、流产,引发孕妇感染,病情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酸中毒现象,为了更好的解……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你了解吗 知晓三件事轻松预防

怀孕期间要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时监测血糖,并且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吃饭时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物……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