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恶阻的辨治

2017-06-08 16:45:14      

妊娠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厌食,或食入即吐者,称为妊娠恶阻。古也称“子病、“病儿、“阻病等,为妊娠早期最常见的疾病。发生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多在40~90天。若仅有恶心,择食或晨间偶有呕吐,则是妊娠早期常有的反应,经过一段时间可不经冶疗自行恢复,一般不需要治疗。

若有些孕妇早孕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危及到健康时,则需要辨证施冶。

1、脾胃虚弱:

妊娠早期,恶心呕吐,呕吐清液或食物,口淡,脘腹胀满,体倦乏力,怠惰思睡,或不能进食,舌淡苔白润,脉缓滑无力。治宜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可选中成药:香砂六君子丸。

2、肝胃不和:

妊娠初期,恶心呕吐较剧烈,呕吐酸水或苦水。脘闷胁痛,嗳气叹息,头晕而胀,心烦易怒,舌红苔薄黄,治宜抑肝和胃,降逆止呕。可选中成药:左金丸。

3、气阴两伤,胃浊不降:

妊娠呕吐不能制止,如呕吐剧烈,甚则呕吐带血样物。精神萎靡,形体消瘦,眼眶下陷,双目无神,肌肤不泽,发热口渴,尿少便秘,舌质红,苔薄黄而干或光剥,脉细滑数无力。本证尿酮体呈强阳性。治宜益气养阴,和胃止呕。可选中成药:生脉饮。

4、痰湿阻滞:

孕后恶心呕吐清痰,不思饮食,口淡粘腻,腹胀便溏,舌质淡,苔白腻。治宜化痰除湿,和胃止呕。选用中成药:二陈丸。 在药物治疗期间,宜吃清淡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油腻煎炸之物;慎风寒、防外感,以免伤胎;有些止呕的西药孕妇也要禁用,如甲氧氯普胺,孕妇用后有造成流产或致胎儿畸形的可能,孕妇要当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痛经中医三型辨治

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以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在1~2年内发病,约占痛经90%以上。临床表现在行经前后……详细>>

中医辨治痛经的四大妙招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问题,凡在经期前后或经期中,发生下腹部疼痛,或腰骶酸痛及其他不适,严重时恶心、呕吐,甚至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者,称之痛经。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