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囊肿症状常见吗

2017-06-08 17:24:05      

乳腺囊肿是乳腺疾病的一种,在临床上,乳腺囊肿疾病还算常见。

常见的乳腺囊肿有单纯囊肿、积乳囊肿等。单纯囊肿在乳腺囊肿中最为多见。主要是由于内分泌紊乱引起导管上皮增生,管内细胞增多,致使导管延伸、迂曲、折叠,折叠处管壁因缺血而发生坏死,形成囊肿。单纯囊肿的X线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致密阴影,边缘整齐,密度均匀。

积乳囊肿的X线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透亮区,直径约为1~2厘米左右,偶有3厘米以上者;囊肿密度与脂肪密度相同;囊肿可见于乳房的任何部位,以发生于乳房深部者最为常见。乳房是由乳头、乳轮、乳腺周围的乳房组织及覆盖他们的皮肤所组成。

1、乳腺囊肿症状之单纯囊肿

单发囊肿常为圆形;多发囊肿常为椭圆形,以两侧者多见。单纯囊肿的X线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致密阴影,边缘光整,密度均匀;因囊肿挤压周围的脂肪组织而在囊肿壁周围常出现“透亮晕”;囊肿的密度与乳腺腺体相似或稍致密。

2、乳腺囊肿症状之积乳囊肿

积乳囊肿又称乳汁潴留样囊肿,较单纯囊肿少见,主要是由于泌乳期某一导管阻塞,引起乳汁淤积而形成囊肿。积乳囊肿的X线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透亮区,直径约为1~2cm左右,偶有3cm以上者;囊肿密度与脂肪密度相同;囊肿可见于乳房的任何部位,以发生于乳房深部者最为常见。

常规情况下,乳腺囊肿症状,如下。

1、囊肿壁由薄层纤维组织构成,内面衬以很薄的上皮细胞层,有些地 方甚至脱落,囊内为淡红色无定型结构物质及吞噬乳汁的泡沫样细胞,囊肿周围间质内可见多量的单核细胞、类上皮细胞、多核巨细胞、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还可见小导管扩张及哺乳期腺小叶组织。

2、乳腺囊肿的诊断主要根据最初症状一般是乳腺肿物,单侧多见,位于乳晕区外的乳腺周边部位, 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表面光滑,稍活动,触之囊性有轻度触痛,直径常在2~3cm,,一般无腋区淋巴结肿大。

3、乳腺囊肿可继发感染导致急性乳腺炎或乳腺脓肿, 如果不继发感染可长期存在, 囊内容物变稠, 随时间的推移可使囊内水分吸收,而使囊肿变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有肿块或是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预防措施

妇科疾病有很多的,现在的女性出现乳腺囊肿的情况还是很多见的,特别是生活中对于乳腺囊肿的症状还是要深入的了解一下才行的,大家知道乳腺囊肿临……详细>>

乳腺囊肿的症状

主要是雌激素增多而孕酮减少甚至缺乏,使乳腺导管上皮增生,细胞增多,导致导管伸长迂曲,血运障碍而管壁坏死,形成囊肿。此后管壁萎缩,组织坏死……详细>>

乳腺囊肿可以吃虾吗? 乳腺囊肿有什么食疗?

乳腺囊肿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它是由于哺乳期乳汁没有很好的排出,淤积在乳房内导致的。而乳房囊肿患者的饮食是特别要注意的,如果吃了一些不能……详细>>

乳腺囊肿的症状

乳腺囊肿最初症状一般是乳腺肿物,单侧多见,位于乳晕区外的乳腺周边部位, 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表面光滑,稍活动,触之囊性有轻度触痛,……详细>>

乳腺囊肿为何会出现 常见类型有2种

女人乳腺囊肿的出现对于患者健康的伤害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很多朋友因为乳腺囊肿的缘故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乳腺囊肿的原因……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