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概述急性乳腺炎

2017-06-20 16:51:22      

【概述】

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导管乳腺小叶感染。

【病因学】

除产后全身抗感染能力下降时外,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1、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入细菌的生长繁殖。

淤积的原因有:

①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

②乳汁过多或婴儿吸乳少,以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

③乳管不能,影响排乳。

2、细胞入侵 乳头破损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崦睡或婴儿患口腔炎也有利于细菌直接侵入乳管。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菌为主。

【临床表现】

起病时常有高热、寒颤等全身中毒症状,患侧乳房体积增大,局部变硬,皮肤发红,有压痛及搏动性疼痛。如果短期内局部变软,说明已有脓肿形成,需要切开引流。患侧的腋淋巴结常有肿大,白细胞计数增高。

脓肿的临床表现与其位置的深浅有关,位置浅时,早期有局部红肿、隆起,而深部脓肿早期时局部表现常不明显,以局部疼痛和全身性症状为主。脓肿可以单个或多个;可以先后或同时形成;有时自行破溃或经乳头排出,亦可以侵入乳腺后间隙中的疏松组织,形成乳腺后脓肿。

【诊断】

1、有乳头创伤或乳头发育不良史,开始有发冷、而后高热、寒战、头痛、乳房胀痛或搏动性疼痛。

2、早期乳房肿胀,局部硬结,进而红、肿、热、压痛;形成脓肿则有波动感,感染表浅者可自行破溃;患侧腋窝淋巴肿大、压痛。

3、全身反应 有食欲不振、体温升高、寒战,可并发败血症。

4、辅助检查 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概述急性乳腺炎

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的产生可能会使乳头带有病菌,所以,女性患者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增强其免疫力,保证婴儿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但……详细>>

急性乳腺炎治疗

回乳蓟:口服已烯雌酚1-2mg,每日3次,或溴隐亭2.5mg,每日2-3次。也可肌注苯甲酸二醇,每日1次,每次2nmg。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表现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导致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的炎症。那么急性乳腺炎的表现是什么呢?急性乳腺炎在开始的时候表现为侧乳房胀满、……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治疗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后封闭,可减轻炎症 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