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内膜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盆腔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中医辩证施治子宫内膜炎

2017-06-28 12:14:12      

本病的治疗,首先当辨别寒热与虚实,属热属实者,急当清热解毒、利湿止带、化瘀止痛,以防病势深入;属寒属虚者,当以温肾助阳、散寒除湿、化瘀止痛之法,以利扶正祛邪,在具体疗法上,可选用内服汤剂、外敷、针刺、灌肠等法,根据不同的病情配合应用,常用治法如下:

(一)针刺疗法

1,体针:主穴:关元、气海、三阴交。配穴:气冲、蠡沟、足三里、阴陵泉,一般行中刺激,不留针或留针15分钟。

2,耳针:取子宫、卵巢、内分泌,穴位埋针或磁粒敷贴并按压。

(二)灌肠疗法

1,蒲公英、金银花、红藤、败酱、鱼腥草各30g,当归、桃仁、三棱、莪术各15g,加水1000ml,浓煎至100ml,保留灌肠,每晚1次,适用于急慢性子宫内膜炎。

2,丹参、鸡血藤、连翘各30g,赤芍、丹皮、三棱、莪术各15g,加水1000ml,浓煎至100ml,每日1次,保留灌肠。

(三)贴敷疗法

组成:千年健、地追风、羌活、独活、川椒、白芷、乳香、没药、红花、血竭各6g,川断、寄生、五加皮、赤芍、当归、防风各20g,透骨草、祁艾叶、蛤蟆草各100g。

方法:上药共研细末,入布袋内,蒸热后敷于下腹部,每日1次,每次30~40分钟。

(四)物理疗法

高热患者可推拿降温或酒精浴,或下腹部超短波、红外线照射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炎的中医分类

子宫内膜炎是孕妇分娩时或产后由于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常见炎症,那么子宫内膜炎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中医分型

在生殖系统的感染疾病中,子宫内膜炎是女性朋友们的常见病,在中医的范畴,根据慢性的子宫内膜炎时出现的月经紊乱,小腹疼痛以及白带量多症状,可……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子宫内膜炎呢

子宫内膜炎让患者的身体备受折磨,病症让患者身体总是非常的不好,让患者的子宫出现了异常的表现症状,影响和危害是非常的大的,大家关心中医治疗……详细>>

子宫内膜炎中医治疗用药

子宫内膜使孕卵着床的地方,如果子宫内膜出了问题,将可能直接导致女性出现一系列孕育障碍。我国的传统医学在治疗子宫内膜的炎症时有独到方案。通……详细>>

治疗子宫内膜炎的中医汤剂篇

本病的治疗,首先当辨别寒热与虚实,属热属实者,急当清热解毒、利湿止带、化瘀止痛,以防病势深入;属寒属虚者,当以温肾助阳、散寒除湿、化瘀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