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乳头溢液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乳腺癌绒毛膜癌Paget病乳房结核

女性乳头溢液有哪些诱因 几项检查患者必做

2017-06-04 07:00:3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头溢液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这种女性乳房性问题常常会影响到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乳头溢液问题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可能引发其他相关类乳房异常问题的出现。那么,引发女性乳头溢液的原因是什么?

女性乳头溢液的原因

乳腺导管扩张症:患有此病的部分病人,早期首发症状为乳头溢液。溢液的颜色多为棕色,少数为乳头溢液血性;溢液化验检查可见有大量浆细胞、淋巴细胞而无瘤细胞。此病好发于40岁以上非哺乳期或绝经期妇女。发生溢液的乳晕区有与皮肤黏连的肿块,直径常小于3厘米,同侧腋窝淋巴结可肿大、质软、有触痛。若并发感染时,肿块局部有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

乳管内乳头状瘤:此病以40岁~50岁者多见,75%的瘤体发生在邻近乳头的部位,瘤体很小,带蒂而有绒毛,且有很多壁薄的血管,故易出血。化验检查溢液内可找到瘤细胞。有时病人仔细触扪乳房,可发现乳晕下有樱桃大的包块,质软、光滑、活动。

全身性疾病引起:某些内分泌疾病,如垂体腺瘤可引起血液中催乳素水平升高,使乳腺导管上层出现分泌活动,致使乳头溢液;有时患者服用某些治疗高血压或精神安定药物,以及进行某些激素药物治疗的同样也能引起乳头溢液,这类溢液也多为双侧性多导管溢液。

生理性:乳腺是内分泌腺的靶器官,在生理情况下,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受到内分泌激素,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作用,会产生生理性的增生和生理活动,可以出现少量透明或乳白色乳头溢液,特别是年轻妇女,内分泌激素比较活跃,或者妇女断乳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催乳素及某些激素水平仍较高,仍可有少量乳汁分泌活动,这类乳头溢液常为双侧性,一般在挤压后流出,很少自发溢出,也不伴有其他症状。

药物的副作用:如氯丙嗪、吗啡、利血平、吗丁啉、胃复安、丙米嗪、甲基多巴以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都可引起人体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刺激催乳素分泌,从而导致乳房溢液现象的发生。

经常的乳头局部刺激亦可引起乳汁分泌:如产后不合理的长期、持续性哺乳,老年人让孙辈长期吸吮乳头等,由于神经反射引起血中催乳素水平升高而溢乳。

乳头溢液该做什么检查?

1、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对乳头溢液伴乳房肿物的病人应行细针穿刺。穿刺活检可在影像学定位下穿刺,根据病理诊断作相应手术。

2、脱落细胞学检查:对乳头溢液者可行脱落细胞学检查,尤其血性溢液或单导管溢液,脱落细胞学检查对病因诊断有所帮助。但诊断准确率较低。

3、超声显像检查:主要用于判断乳腺导管是否有变化;乳房是否有肿物,鉴别肿块是囊性还是实质性。囊性肿块有时还可在超声显像引导下作针吸,如果吸出液体可不必做手术。

4、乳房B超检查: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对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更为适宜,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照相。两种方法可以互补,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

5、触诊:触诊的要点是了解乳房有无肿块及肿块的性质,区域淋巴结有无肿大。触诊时医生坐在患者侧方,或嘱患者平卧,肩下垫一小枕。扪查乳房内侧半时嘱患者举臂,扪查外侧半时嘱患者上臂下垂身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检查 乳头溢液原因 乳头溢液

怎么检查女性乳头溢液

发现乳头溢液时切不可轻视,应立即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据统计,以乳头溢液为首要症状就诊者占乳腺疾病的3%~14%,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详细>>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女性乳头溢液的征兆区分

乳房是女性美丽和健康的标准,随着现代女性对美的追求,性感和曲线成为当代女性展示美的方式,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关注自己的乳房,但当我们在疯狂的……详细>>

乳头溢液如何进行检查?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女性乳头溢液症状是什么

女性乳头溢液症状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了解了女性乳头溢液症状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诊断这种疾病,那么具体的女性乳头溢液症状是什么呢?带着这……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