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囊肿 早期会有三种表现

2017-06-03 07:42: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遇到乳腺疾病,大家千万不能慌张。专家指出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病率目前很高,而乳腺囊肿更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对女性的伤害是很大的,大家害怕的事情就是它会引发癌变。那么,早期乳腺囊肿症状是什么呢?

乳腺囊肿的病因主要有:

1、个人卫生不注意:乳房也需要大家做好清洁工作,如果你长期没有换内衣,乳房周围没有注意清洗,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到时乳腺囊肿发病。

2、乳房异常:乳房密度高,质地较坚实的妇女易患乳腺癌。此外,青春期乳房异常肥大,未成年时过多地抚摸乳房,或者是为了保持乳房丰满和外形美在乳房内填充一些不恰当的物质来做乳房整形等,也是发生乳腺癌的原因之一。

3、不良的生活习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大家远离疾病,但生活中就有不少女性在生活、饮食上没有规律,经常喝酒、吸烟,还喜欢吃一些油炸的、高糖的食物,这些行为都会导致乳腺囊肿的发生。

4、乳腺良性疾病女性:经调查显示,如果女性患有乳腺纤维瘤、乳腺单纯增生、乳腺囊性增生等,都有可能恶化成乳腺囊肿。

5、未生育或生育过晚女性:从未生育或生育过晚的女性有关资料表明,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妇女高30%;35岁以上的妊娠初产者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是30岁以下妊娠初产者的3~4倍。

早期乳腺囊肿症状

一、乳房胀痛:常见为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病程为2个月至数年不等,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必须注意的是,乳痛的周期性虽是本病的典型表现,但缺乏此特征者并不能否定病变的存在。

二、乳房肿块:常为多发性,单侧或双侧性,以外上象限多见;且大小、质地亦常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后肿块缩小,质韧而不硬。扪查时可触及肿块呈节结构,大小不一,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多有触痛,与皮肤和深部组织无粘连,可被推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三、乳头溢液:溢液可为乳汁样、浆液样、水样或血性溢液,且多为单侧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乳头溢液主要见于妊娠和哺乳期女性。病理性乳头溢液是指非生理状态下的乳腺导管泌液。

怎样治乳腺囊肿好?

一、手术治疗:传统开放手术适用于各种大小囊肿的切除,但是手术后瘢 痕很明显,不能满足年轻女性对乳房形态和外观的要求,优点是手术费用 比较经济。这种手术对于那些要求乳房形态的女性朋友 比较合适。因为这种手术的切口都是小于0.3cm的,术后基本上不会留下瘢 痕。尤其适用于未婚和未哺乳的年轻女性,不过这种手术的费用较贵。

二、中药治疗:中医治疗乳腺囊肿是以和胃化痰、舒肝理气为治疗原则,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使用中药方剂来改善疾病带来的乳房肿块症状以及其他不适体征。中医治疗乳腺囊肿还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患者的身理机能进行改善性调理,具有一举多得的优点。

三、化疗:化疗方案有很多种,应根据肿瘤的种类不同,腋淋巴结转移多少不同,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化疗方案,有效控制血行转移,杀灭亚临床期微小癌灶,防止囊肿转移。术前新辅助化疗,可使乳腺囊肿缩小、降级,以期作保乳手术。

乳腺囊肿的饮食疗法

一、海带2-3尺许,豆腐1块,乳腺囊肿患者煮沸汤饮食之。佐料按常规加入,可加食醋少许。

二、黑芝麻10-15克,核桃仁5枚,乳腺囊肿患者蜂蜜1-2匙冲食之。

三、天合红枣茶,天门冬15克,合欢花8克,红枣五枚,乳腺囊肿患者泡茶食之,加蜂蜜少许。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囊肿表现 乳腺囊肿原因 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为何会出现 常见类型有2种

女人乳腺囊肿的出现对于患者健康的伤害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很多朋友因为乳腺囊肿的缘故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乳腺囊肿的原因……详细>>

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早期要及时发现

乳腺囊肿会导致乳房胀痛,并且会出现乳房肿块的现象,还会出现乳头溢乳的现象,女性如果经常乳房疼痛要到医院检查,并且要做好乳房自检工作,每年……详细>>

不良的哺乳习惯导致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会恶变吗

有资料显示,乳腺囊肿患者患乳癌的几率是普通女性的2倍,甚至更多,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囊肿有哪些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女性一种饮食习惯 乳腺囊肿说来就来

乳腺囊肿是女性常见疾病。常见的乳腺囊肿主要有两种,即单纯囊肿和积乳囊肿。乳腺疾病有很多种,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是乳腺囊肿,下面我们看看乳腺……详细>>

乳腺囊肿与女性情绪有关 给患者带来哪些影响

乳腺囊肿是困扰女性的头等问题,乳腺囊肿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乳腺疾病,患病会直接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大家要注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做好疾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