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怎么会得宫颈癌 宫颈癌存活率有多少

2017-06-05 09:39:2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听到癌症都会很害怕,宫颈癌就是常见的一种。专家指出其实宫颈癌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只要早期去进行治疗,存活率还是很大的,影响到存活率的因素有很多,患者需要仔细了解。

怎么会得宫颈癌

1、病毒或真菌感染。单纯疱疹病毒Ⅱ型、人乳头瘤病毒、人巨细胞病毒以及真菌感染可能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关。但究竟以哪一种病毒为主诱发或在哪几种病毒协同下易发生宫颈癌等问题都尚未解决。

2、患者自身有妇科疾病。例如宫颈糜烂。这是引起宫颈癌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女性在妊娠分娩的时候可会致使宫颈撕裂,而宫颈撕裂有时伤口虽小,当时也没有引起任何症状,却给病菌打开了方便之门,以致日后引起宫颈发炎。不洁性生活易引起阴道炎,有可能导致宫颈糜烂,而长期宫颈糜烂又与宫颈癌关系密切。

3、患者的经济地位和吸烟状况。不少患有这种病症的患者对于这个原因都存在着不少的疑惑,这主要是由于调查显示出来宫颈癌多发生在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妇女。吸烟的妇女患宫颈癌的机会比不吸烟者增加2倍。此外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影响宫颈癌的发病率,妇女免疫功能低下,不良的精神因素都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关。

早期宫颈癌能治好吗

熟悉宫颈癌早期征兆。接触性阴道出血、不规则阴道流血、很经后阴道流血、月经淋漓不净、白带增多伴异味等都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征兆,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积极参加宫颈筛查。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完全有可能早期发现宫颈病变。广大女性朋友应养成定期做妇科检查的习惯,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饮食禁忌。宫颈癌由气血瘀滞,痰湿凝聚,毒热蕴结而致。用膳应禁忌肥腻甘醇、辛辣香窜,油煎烤炸等生湿、生痰、燥热,易致出血的食品。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忌食生冷、瓜果、冷食以及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忌食滋腻之品。

宫颈癌存活率有多少

宫颈癌的生存期并不是特别长。但是有半数以上的患者有5年以上的生存期,有关资料表明,经过手术或放射治疗,目前五年存活率总为55.5%,其中IA期宫颈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第IB期宫颈癌的五年生存率为80-85%,II期为60-70%和III期为30-35%,晚期(第四期)宫颈癌的预后则远不如早中期的疾病,其五年生存率只有14%左右。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子宫颈癌治疗效果的不二法门。

患者进行预后复查。约半数的宫颈癌患者治疗后一年内复发,25%于第二年复发,5%于五年后复发。因此,患者于治疗后一年内应每月检查一次,第二年每2个月检查一次。以后每6个月检查一次。每次均应作详细的盆腔检查及阴道涂片。再者,患者平时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适量活动,定期冲洗阴道,也会降低宫颈癌的复发率。

怎么才能预防宫颈癌

1、定期做妇科检查:已婚女性每年应做宫颈细胞涂片一次。如发现问题,务必要做进一步的病理组织学检查,以确定病变性质,及时进行治疗。

2、注意饮食:女性朋友们要注意饮食营养的调节,避免营养缺乏。一些抗氧化微量营养元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可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3、保持外阴清洁:女性朋友,平时的私处卫生是要注意的,但是也并不是要过度的清洗,每天其实用清水清洗即可;另外要少用护垫、少穿T型内裤、塑身内裤和尼龙连裤袜,因为这些用品透气性差,经常使用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令生殖系统患上炎症。

4、宫颈癌疫苗:目前,全球已有二种预防子宫颈癌疫苗问世,并在全球多个国家注册成功且应用于临床。专家认为,从疫苗的效果来看,最适宜接种的人群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性;此外,对于具有流产史、性行为年龄早等子宫颈癌高风险的女性更有接种的必要。

5、定期宫颈涂片检查:宫颈涂片,也就是细胞学检测,这是最早应用于防范宫颈癌的传统武器。是指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医生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存在发生病变的子宫颈细胞。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存活率 宫颈癌原因 宫颈癌

怎么会得宫颈癌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正常健康的子宫颈细胞会因此而变得异常增生,有可能转变为早期的子宫颈癌细胞。那么怎么会得宫颈癌呢?详细>>

宫颈癌有多严重呢? 四项检查确诊宫颈癌

宫颈癌已成为妇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女性癌症的第二位,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约有10万个新病例,发病率如此之高,但关注宫颈……详细>>

宫颈癌的基本症状 宫颈癌要怎么来预防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宫颈癌的病因都有些什么?处女会得宫颈癌吗?

宫颈癌目前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健康杀手,它是一种比较常见而且严重的妇科疾病,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女性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的……详细>>

宫颈癌是怎么形成的 早期有这样表现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这样的疾病,相信大家是听过的,它的严重性不用再多加重复。专家指出宫颈癌疾病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多部分的人都想避而远之,因为疾病一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