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如何自我判断外阴瘙痒 一看二闻三触

2017-06-08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治疗外阴瘙痒要先查出其中的因素。专家指出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是非常有效果的,很多情况下外阴瘙痒是大家经常遇到的,我们要积极掌握方式。那么,有什么方法治外阴瘙痒呢?

外阴瘙痒的原因

(1)特殊感染:念珠菌阴道炎和滴虫阴道炎是引起外阴瘙痒最常见的原因。阴虱、疥 疮也可导致发痒。蛲虫病引起的幼女肛门周围及外阴瘙痒一般在夜间发作。

(2)慢性外阴营养不良:以奇痒为主要症状,伴有外阴皮肤发白。

(3)药物过敏或化学品刺激:肥皂、避孕套、新洁尔灭等可因直接刺激或过敏而引起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出现外阴瘙痒症状。

(4)不良卫生习惯:不注意外阴局部清洁,皮脂、汗液、经血、阴道分泌物,甚至尿、粪浸渍,长期刺激外阴可引起瘙痒;经期用不洁月经带,平时穿不透气化纤内裤均可因湿热郁积而诱发瘙痒。

(5)其他皮肤病变:擦伤、寻常疣、疱疹、湿疹、肿瘤等均可引起外阴刺痒。

如何自我判断外阴瘙痒?

一、“看”:步骤很简单,女性朋友将一面小镜子,放在外阴的下面,然后前后左右移动镜子照视,从镜子里看自己的外阴部。此外,还需对阴道分泌物进行观察,可从白带和经血的颜色、清浊、稀稠等方面进行观察。专家指出健康的白带因为清白颜色的稀薄液体,正常的经血因为鲜红或是浅红色,除此之外都属于异常,需要消炎。

二、“闻”:正常情况下,阴道分泌物的气味是清淡的腥味、汗酸味或无味。如果出现了腥臭味、腐臭味或特殊的气味,便预示着健康出现问题。可用鼻子嗅一下分泌物、经血或外阴部散发出的气味。

三、“触”:在做检查之前需要先把手洗干净,然后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的“指腹”,从“阴阜”部位开始,从上而下,顺序按触外阴,直至肛门。 正常情况下,外阴应为柔软、光滑的,不用力按下去的话,不会出现疼痛感,也不会触及有小的结节或肿块,若有这些情况出现,需尽快就医。

有什么方法治外阴瘙痒

1、病因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引起瘙痒的原发病,如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糖尿病等。

2、一般治疗。注意经期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切忌搔抓。不要用热水洗烫,忌用肥皂。衣着特别是内裤要宽适透气。忌酒及辛辣或过敏食物。

3、外用药。急性炎症时可用1%雷锁辛加1箔,利凡诺溶液,或30%硼酸液湿敷,洗后局部涂擦40%氧化锌油膏;慢性瘙痒可用皮质激素软膏或2%苯海拉明软膏涂擦。

外阴瘙痒怎么护理

注意外阴局部清洁。皮脂,汗液,经血,阴道分泌物长期刺激,或尿,粪浸渍,可引起外阴瘙痒;经期卫生巾,平时穿不透气化纤内裤均可因局部长时间湿热郁积而诱发瘙痒。

注意情绪。有的女性在患上外阴瘙痒疾病的时候,会一直伴随着一些烦躁不安的情绪。对于这些小情绪,自己也要学会及时进行调节,不要让这些小情绪,一直影响着自己的学习,还有工作。当然了,每天,也是可以利用一些药物来清洗外阴的。

用艾叶水洗澡。如果是在乡下,身上瘙痒的时候,可以去外面采一把艾叶,然后泡成水。用艾叶水洗澡,对于身体的瘙痒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当你洗完澡之后,就会感觉瘙痒明显得到改善。

冷毛巾湿敷外阴。外阴瘙痒的时候,不要涂抹任何药物,可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霉菌或是滴虫。如果有病变要及时治疗,不要自己滥用止痒水。在家里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隔3分钟就把毛巾清洗一次,不要使它变热。持续冷敷,直到阴部不再发痒为止。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原因 外阴瘙痒判断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原因多 如何自我检查?

外阴的“痒”一直是女性朋友们感到尴尬的问题,有时是在室外、有时是夜间,有时天气干燥会痒,天气潮湿也会,即使充分清洗干净了,睡到半夜也会被……详细>>

怎么判断外阴瘙痒 四点帮你自查

外阴瘙痒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它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自己进行合理的判断,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医学检查。详细>>

过敏引起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影响怀孕吗

大家都清楚,外阴瘙痒会使得女性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外阴瘙痒是由于很多不同原因所造成的,女性对于外阴瘙痒要重视起来,……详细>>

外阴瘙痒是一种感染 女人外阴瘙痒怎么办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经历过外阴瘙痒的问题,要知道外阴瘙痒也是一种妇科疾病,给女性的工作和生活会造成很多不便,有时女性因为外阴瘙痒而很尴尬,……详细>>

一种可怕感染引起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注意事项

外阴瘙痒,是妇科炎症的一种疾病。如果女性朋友不及时治疗,外阴瘙痒不仅不会自行好,还会因感染引发其他妇科疾病,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外阴瘙痒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