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悄悄来临 三种食物轻松搞定它

2017-06-10 07:27:5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都熟悉的,因为几乎是每位女性朋友都可能会遇到这个时期。专家指出有些人在更年期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影响着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人能够平心静气的度过,这和自身调理有很大关系。下面我们来看看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

1、月经周期不规则:比较常见的形式是周期提前,月经持续时间缩短,经量逐渐减少,然后完全停止。此时出血为雌激素撤退性出血,而不是真正的月经。

2、长期无排卵出血:临床表现为停经一段时间后发生子宫出血,持续2~4周或者更长。出血量多少、持续时间长短与雌激素作用持续时间及撤退速度有关。

3、潮热、出汗:失眠是常见症状,轻者一夜睡4~5小时,重者整夜不能人眠。情绪不稳定,心烦,脾气急,忧郁恐惧;有的乏力,头晕,记忆力下降及思想不集中。

4、失眠:更年期失眠是更年期综合症发病时期的症状特点之一,女性比较多见。深夜里辗转反侧,不能入睡,白天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夜晚突发而来的潮热出汗频繁发作,更让人一到夜晚就情绪烦躁、紧张不安,从而加重了更年期症状,出现恶性循环。

5、皮肤症状:皮肤干燥松弛,面、颈、手充满皱纹,尤其是口附近和两眼外角皱纹更明显,眼睑下垂,毛孔粗大,脸部色斑不断加深,肌肤暗淡无光泽等。

6、泌尿系统变化:尿道缩短、粘膜变薄、括约肌松弛,常有尿频或尿失禁,尿道口易产生红色肉阜,膀胱也因粘膜变薄而有反复发作得膀胱炎。

7、血压改变:一般表现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不高,并且波动十分明显,多数与潮红多汗同时发生。血压升高时可出现头昏、头痛、两眼发胀、胸闷、心慌等现象,与原发性高血压病不同的是这些症状呈阵发性。

更年期综合症调理方法

适当锻炼身体

不要选择剧烈的运动,而且要在运动中注意安全。可选择的有:慢跑、体操、散步、骑自行车、太极拳等。每天运动30分钟-1小时左右,每周5天以上,可起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

心理调节

尽量保持心情舒畅,多注意控制情绪,遇事不要着急、紧张,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生活调节

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多晒太阳,充足的睡眠, 做一些能做的的工作和家务,参加一些文体活动。

饮食疗法

百合。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燥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症有六大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

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衰老的表现,一般有月经紊乱、情绪多变、血压增高、肥胖等症状,女性应该留意这些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做好预防措施,及时调理……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女性更年期到了最怕更年期综合症?教你4招轻松应对!

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都要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是指从卵巢功能旺盛,到逐渐衰退,最后完全停止的一个过渡的时机。在这个特殊时间段中,女性会出现非……详细>>

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 两类食物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人们对于更年期这几个字眼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总是吃一些保健品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呢?到底更年期综合症要如何来诊断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