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题策划 > 正文

乳腺纤维瘤分为三种类型 常与四种疾病分不清

2017-06-12 10:14: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纤维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专家指出:乳腺纤维瘤虽然是良性肿瘤,如不及时治疗,也有少数恶化或癌变的可能。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纤维瘤分为哪几种类型?

乳腺纤维瘤病发与哪些因素有关

1、局部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度敏感:正常乳腺的各部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性高低不一,敏感性高的组织易患病。不同妇女乳腺组织对雌激素刺激的敏感性不同,对雌激素刺激敏感的妇女得病几率大大增加。

2、雌激素水平失衡:如雌激素水平相对或很对升高,雌激素水平的过度刺激可导致乳腺导管上皮和间质成分异常增生形成肿瘤。

3、不良生活习惯:饮食、辐射、医疗、生活方式等也是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之一,假如女性经常饮酒或总脂肪摄进量增加,尤其是尽经后妇女肥胖,可能也会增加发病率。

4、心情影响:大家都说,乳腺疾病和心情有关,那么乳腺纤维瘤也是一样,要是长期处于抑郁情绪的人患此斌的机率也是很高的。

5、月经异常:有些人月经来得早很经又很晚的人也是容易患此病的。如:早于12岁,晚于55岁。

乳腺纤维瘤分为哪几种类型

1、巨纤维腺瘤:女性们患上这种疾病后,主要的特点是生长较大,可达10CM以上或更大,偶可有肉瘤变。本病的形成与卵巢功能旺盛,机体和乳房局部组织对雌激素过度刺激的敏感性有关,雌激素水平过高,乳腺组织对其发生局部反应,从而导致本病。这是乳腺纤维瘤的临床分型之一。这种纤维瘤主要是以中年妇女比较为常见,妊娠、哺乳、闭经前后妇女比较容易患上这种疾病。

2、青春型纤维腺瘤:大多发生在月经初潮期,临床较少见,特点为生长较快,瘤体较大,病程约在1年左右可占满全乳房,肿块比较大径为1-13CM。

3、普通型纤维腺瘤:此型比较多见,瘤体小,生长缓慢,一般在3CM以下。

乳腺纤维瘤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囊肿:两者均可见到无痛性的乳房肿块,多为单侧单发,边界清楚,表面光滑。但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质地较囊肿稍硬韧,无囊性感,活动度较囊肿为大,且发病年龄以18~25岁比较为多见。

二、乳腺纤维腺瘤与乳房结核:多为胸壁结核蔓延而来,可溃破,并流出干酪样脓液。注意检查时常发现有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同时存在;

三、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癌:两者均可见到无痛性乳房肿块,多为单发。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呈圆形或卵圆形,质地韧实,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活动度大,肿块生长缓慢,一般以1~3cm大者较常见,超过5cm者少见,同侧腋窝淋巴结无肿大,发病年龄以30岁以下者为多见、

四、乳腺纤维腺瘤与乳头状瘤:可单发,也可多发。单发者多为老年妇女,50%有血性溢液。多发者呈弥漫性结节,无明显肿块。此瘤可恶变;

乳腺纤维瘤预防措施

(1)爱护乳房,坚持体检: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经干净后进行;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请专科医生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节奏,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嗜好,有规律的工作,生活是预防乳腺疾病发生的有效方法。

(3)正确对待乳腺疾病,不可讳疾忌医。发现乳房有肿块后立即找乳腺专科医生检查,配合治疗。尽管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肿瘤,但也有恶变的可能,特别是妊娠哺乳期间瘤体增长很快或年龄偏大病程较长,或伴有乳腺增生或多次复发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就诊,防止病情变化。每个女性朋友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特别关注自己的乳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纤维瘤有三种类型 怎么避免它的发生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详细>>

乳腺纤维瘤是先天遗传的吗? 乳腺纤维瘤的危害

乳房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详细>>

乳腺纤维瘤如何预防 乳腺纤维瘤的饮食保健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详细>>

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远离乳腺纤维瘤该怎么做

对于乳腺疾病,女性最关注的无疑是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哺乳期间的妈妈则更关注乳腺炎。然而,乳腺纤维瘤也是常见的一种乳腺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详细>>

乳腺纤维瘤危害有多大 乳腺纤维瘤怎么预防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标志,而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多见为良性乳腺纤维瘤,患上乳腺纤维瘤初期如黄豆大小,生长比较缓慢,可以数年无变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