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乳头溢液与乳腺癌有关吗 需要做三项检查确诊

2017-06-15 10:23:33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溢液往往是乳腺疾病的早期信号,虽然不是严重的妇科疾病,但是女性朋友也不能忽视。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乳头溢液要做哪些相关检查呢?

乳头溢液是怎么回事?

孕期很多准妈妈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由于孕激素等原因的影响,会出现乳头有乳白汁样液体流出,有时用手挤压乳头时,也会有白色(带点乳白色)的液体流出,这种称为乳头溢液。

医学上乳头溢液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溢液,一种是病理性溢液。

生理性溢液大多数情况下是在妊娠期、哺乳期或断奶后出现,溢液有时是单侧有时是双侧少量溢液等,溢液颜色多为白色乳汁样,通常这种乳头溢液是属于生理性溢液,会随着孕期和哺乳期的结束,症状消失,孕妇不用过于担忧。

另外,女性绝经前期或绝经后期乳头挤压有少量溢液者,以及服用某些药物引起乳头溢液者,也均属生理现象。

而除妊娠期、哺乳期乳汁正常分泌外,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的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的乳头溢液,都属病理性溢液,这种溢液触碰时会有疼痛感,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随着时间的变化可能还会出现病变,因此要及时发现和护理。

乳头溢液与乳腺癌有关吗

导致乳头溢液的病因可分为乳外因素和乳内因素两种。乳腺癌患者有5%~10%有乳头溢液,但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仅1%。溢液常为单管性,性状可以多种多样,如血性,浆液性,水样或无色。乳腺癌原发于大导管者或形态属导管内癌者合并乳头溢液较多见,如导管内乳头状瘤恶变,乳头湿疹样癌等均可以有乳头溢液。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数人认为乳腺癌甚少伴发乳头溢液,而且即使出现溢液都几乎在出现肿块之后或同时出现,不伴肿块者甚少考虑为癌。但近来研究表明,乳头溢液是某些乳腺癌,特别是导管内癌较早期的临床表现,而且在未形成明显肿块之前即可单独存在。导管内乳头状瘤是较多发生乳头溢液的疾病,占全部乳头溢液病变的首位,其中又以乳晕区导管内乳头状瘤多见,可单发或多发,年龄分布在18~80岁不等,主要30~50岁多见。肿瘤直径0.3~3.0cm不等,平均1.0cm,大于3.0cm常为恶性可能。溢液性质多为血性或浆液性,其他少见。一般认为发生于大导管的乳头状瘤多为单发,甚少癌变,而中小导管者则常为多发,可见癌变。两者为同类病变,只是发生部位、生长过程不同而已。囊性增生病虽非钟瘤,但是乳腺组织最常见的良性病变,多见于40岁左右,绝经后少见。其中,囊肿、乳管上皮增生、乳头状瘤病三种病理改变是其溢液的基础。性质多为浆液性,本病合并溢液只占5%。

乳头溢液要做哪些检查

1、B超检查:此法对良性乳腺疾病的病因诊断符合率可达80%~90%,超声检查可见到扩大的乳管、极小的囊肿,有时可见到管内乳头状瘤或充盈缺损情况,对乳腺恶性疾病的诊断符合率可达71%~90%。

2、乳头溢液细胞学检查:乳头溢液细胞学检查简单、方便,能早期发现乳腺癌,为病人容易接受的诊断方法。有的学者提出所有乳头溢液均应常规进行细胞学检查。

3、乳房肿块针吸细胞学检查:乳头溢液伴有乳内肿块者,针吸细胞学检查对乳腺癌的诊断正确率可达96%,对乳头溢液的良性疾病的正确诊断率则较低,常需和临床所见及其他辅助检查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预防乳头溢液应该注意:

1、教育妇女做好乳头的自我检查,对于明确诊断的患者应做好随访,防止病情恶化。

2、若是在非生理性、妊娠、哺乳期间出现乳头溢液,应该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在明确诊断的情况下进行治疗。

3、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了解相关的保健知识,平时做好乳房的自检工作,若是明确诊断的患者应该定期随诊。

4、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椹、猕猴桃、 芦 笋、南瓜、薏米、菜豆、山药、香菇、虾皮、蟹、青鱼、对虾、蛇。

5、在平时服用避孕药以及其他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由于药物不当造成乳头溢液。

6、平时应多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避免过度劳累,多进行体育锻炼,并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补充体内的维生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头溢液不一定是乳腺癌

乳头溢液是较为常见的一类妇科症状,由于乳腺癌的症状之一也是乳头溢液,因此有些女性一旦发现乳头溢液便十分恐慌,害怕自己患上乳腺癌。实际上,……详细>>

乳头溢液别轻视 可能是乳腺癌征兆

一般40岁以上女性,乳头溢液为血性、单侧或单导管溢液、伴发乳房肿物的乳头溢液者患乳腺癌的几率较高,需行手术治疗,若为单一的良性导管内乳头……详细>>

为何会出现乳头溢液 一种溢液高度警惕乳腺癌

乳头溢液问题对于朋友的正常生活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并且女性乳头溢液问题还可以分为各种不同的种类,对于患者身体的创伤也十分的严重需要我们引起……详细>>

乳头溢液如何进行检查?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乳头溢液不一定是乳腺癌

一旦出现乳头溢液,就要观察溢液的性质,这有助于推断病因,鉴别疾病性质。如乳管内乳头状瘤时,溢出的液体为鲜红色血性,当然,这种液体少数也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